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婴幼儿(0-6) > 文章列表

幼儿园——是社交能力重要,还是我重要

发布时间:2015-06-12 来源:网络 关键词:幼儿园

孩子的声音:在家里的时候我可以想玩什么玩具就玩什么玩具,想吃什么食物就从冰箱里拿什么食物,想睡到什么时候就睡到什么时候,我为什么要去上幼儿园?我想和妈妈一起玩。

妈妈的声音:在幼儿园里可以和朋友们一起玩耍,吃到好吃的食物,还有老师陪着他,为什么孩子就是不想去幼儿园呢?从两岁开始,与同龄人的关系对孩子今后社交能力的发展非常重要……即使强迫,也要把孩子送去幼儿园。这都是为了你啊,孩子。

 

在孩子三岁以后,可以先把他们送去半托幼儿园。在半天时间里,孩子可以一边与同龄人相处,一边学习规矩,然后再过渡成一整天时间。在孩子三岁之前,他们拥有的关系都是与父母之间一对一的关系。所以即使他们与其他孩子在一起,也仅仅是同处于一个空间,而不会想要与同龄人建立关系。因此,这一时期的孩子会经常想要与老师建立关系。在36个月之后,孩子会逐渐希望和同龄人进行互动游戏,所以如果情况允许,父母最好在三岁以后送孩子去幼儿园。去幼儿机构不仅是孩子必须承受的压力,也是孩子社交能力发展重要的转折点。

把年龄尚小的孩子送去教育计划紧密的机构会让他们很痛苦。在这样的机构里,孩子每天必须按照日程活动,他们没有玩过一次尽兴的游戏。老师在跟孩子们说完“小朋友们,现在是自由活动时间,大家可以尽情玩耍”之后,仅仅过了10分钟,便跟孩子们说“好了,现在我们该整理一下了”。这是为了进行下一个日程安排。这些计划让孩子集中在某一个游戏上的时间变得非常短暂,这种短暂的游戏时间给孩子造成的压力比我们想象中要大得多。因此,在为孩子选择幼儿机构的时候,父母过分执着于时间是否排得紧凑,教授的内容都有哪些,教学节目有多丰富这些问题并不好。近来幼儿机构之间掀起了激烈的竞争,它们越来越注重制定出更丰富多样的教学节目。如果孩子依照这些日程全部执行下来,他们的生活会非常繁忙,每时每刻都被牵着鼻子走。

当孩子起初去幼儿园的时候,父母如果发现他们有“忍气吞声的倾向”,就有必要更加关注孩子的压力。如果班上有些孩子非常难缠,那么忍气吞声的孩子会非常痛苦。行为过激、总是欺负朋友、抢同学玩具的孩子会对周围孩子造成压力,如果这种情况下老师经常让被欺负的孩子忍耐,会更加加重孩子的压力。性格外向的孩子在遇到这种情况时,会通过发火、大喊大叫或者拳脚相加来发泄自己的压力。而忍气吞声的孩子却只会一味地忍耐,让这些压力淤积在心里。大部分忍气吞声的孩子在幼儿园入学伊始,都会让老师以为他们适应得很好。在听到老师这样的评价后,这些孩子的妈妈便会将半托直接改为全托。如此一来,孩子将变得不再愿意去幼儿机构,他们甚至连游乐场也不想去。父母不可以认为,孩子不置一词就表示情况良好。而是应该经常询问孩子,而且询问的时候要掌握一定的要领。如果直接问忍气吞声的孩子“你是不是很难过”,他们一定会摇头说不是。但如果跟孩子说“上幼儿园的这段时间一定有很多事情让你难过吧”,孩子一定会连连点头。对于忍气吞声的孩子而言,父母询问的方式非常重要。

在与孩子进行沟通后,如果他们表示最近在幼儿园很难过,那么妈妈可以让孩子在家里呆几天。习惯并不是一次养成的,这要看父母处理问题的方式。父母在和孩子交流时,要拿出最大的真诚。

妈妈不要轻易地答应孩子不去幼儿园,但是当孩子告知“我今天真的很难过。妈妈,他只要一来到幼儿园就打我,而且就算我告诉老师也没有用”时,妈妈就应该站在保护孩子的立场,不可以再随随便便把孩子送去幼儿园。这种情况下,妈妈应该对孩子说:“虽然妈妈认为即使再难过也要坚持去幼儿园,但是现在你好像非常难过,那么妈妈也有必要思考一下。如果那个同学真的经常打你,妈妈会去和幼儿园的老师交涉的。今天你先在家休息,然后我们再继续讨论。”像这样跟孩子说明之后,孩子并不会养成坏习惯。父母同意孩子不去幼儿园,不是因为孩子哭闹着不愿意去才作罢,而是因为孩子在幼儿园里遇到了困难。

 虽然这一时期的孩子因为年幼而不可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但是如果他始终表示不愿意去幼儿园,这意味着其中一定有什么原因。这时候父母要检查一下,问题出在哪里,是孩子的适应能力出现了问题,还是幼儿园紧凑的日程安排让孩子觉得厌烦,是与同龄人发生了摩擦,还是与幼儿园的老师发生了什么不愉快的事情,抑或是孩子在发育上出现了问题。

(请见下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