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职业发展 > 文章列表

干啥啥不行,熬夜第一名丨熬夜冠军自救指南面对!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网络 关键词:熬夜 冠军 自救 手机 干啥

干啥啥不行,熬夜第一名丨熬夜冠军自救指南面对!

摆脱熬夜,端正作息的小技巧。
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中,“熬夜”成了许多人的常态。2020年的睡眠白皮书指出,第一季度,中国居民零点以后就寝的人超过50%。似乎人人都在争当“熬夜冠军”。

然而很多人并不是因为工作或学习原因熬夜,数据显示在睡前有46%的人刷微博、微信关注时事和娱乐消息;另有46%的人用微信聊天。此外,对"如果睡不着会干什么"这一问题,61%的人选择"玩手机"
尽管众多医学文献中指出的熬夜危害已经成为大众的常识,人们仍会有这样的感受:不熬夜,早睡早起?臣妾做不到呀!!
作为一名资深熬夜党,拒绝“月亮不睡我不睡,我是秃头小宝贝”的原则,开启了熬夜冠军自救之路。
为了重拾状态,我逐步采取了一些措施端正了自己作息,在此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做法。 

                                        首先,坚定地早起!

早起!打破熬夜晚睡的恶性循环的第一步。

早起的核心原则就是早上按时离开你的床,只要身体离开床,就成功了一半。

以下是我用来克服早期困难的措施:

01把手机闹钟连接蓝牙音箱,扩大闹钟的音量;

02闹钟响后,让手机语音助手或者智能蓝牙音箱放起床音乐;

03把闹钟放在必须从床上起身才能关掉的地方,这样自己就不得不起床;
04
约了朋友每天早上来找我拿早餐,这样我就因要对自己承诺的事情负责而起床;

05利用他人监督自己,每天早上给要上班的朋友打电话提供“叫早服务”;

06加入早起打卡团队,早起之后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照片打卡,杜绝打卡后躺下继续睡觉的情况;

07窗帘留下缝隙,让早上有阳光能照射进来,唤醒自己;

08安排好早起要做的事情,有事可做帮助打消睡回笼觉的念头。

对我个人最有用的是第4条,从起床——食堂买饭——门口送饭,完成这个过程之后,我就已经清醒了,此外,还能确保自己吃上早餐,保证白天的能量的充沛。 

其次,保持白天的清醒,为晚上的入睡积攒困意。

01白天要不补眠/少补眠;

02感觉困顿的时候,起身走动走动,看看窗外等等;

03简单吃点小零食,补充能量;
04
坐下进行一些如腹式呼吸、身体扫描等放松训练;
05
和朋友短聊几句,或者看点提神的喜剧表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


最后,早入睡
降低心身的觉醒程度,为入睡做准备。

01不喝酒,晚饭清淡不油腻,不看大悲大喜电视剧;

02把明天的焦虑留给明天:可以在纸上或者手机备忘上写下一些令你焦虑的事情和代办事项,告诉自己,未来的交给未来;

03放下手机!!!

这是我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困难最多的,有时候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还是薄弱的,没有监督的自律有时候难以持续;
可以将手机交给家人保管,或者锁在抽屉里,为手机的“可得性”设置一些障碍。
04
营造舒缓的睡眠氛围:提前关掉大灯,留下微弱的黄灯,热水泡泡脚,点上助眠的香薰,播放舒缓的音乐。这些可以帮助身体放松,从而更快进入睡眠状态;

05和亲近的人轻声说说一天中的趣事,感受温馨,舒缓心情;

06做一些舒缓放松的运动:拉拉韧带,做做舒缓的瑜伽动作,放松身体;

07练习腹式呼吸或身体扫描等放松训练技术。
以上就是我自己用来摆脱熬夜,端正作息的小技巧,这些技巧不仅是对熬夜的小伙伴有用,对于失眠的小伙伴也是可以参考使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