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婴幼儿(0-6) > 文章列表

溺爱孩子的真相竟然是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2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溺爱

         众所周知,溺爱是一种毁灭性的教育方式,但为何有的家长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溺爱行为呢?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每个人内心都藏着两个“我”。一个是“内在的父母”,就是我们对自己的现实父母和自己理想父母的内化,当我们做父母时,这个“内在的父母”就是我们自己。另一个是“内在的小孩”,其内容是我们对自己童年体验的记忆和自己理想童年的内化。通过多年的访谈案例收集,心理学家Sean Grover就在他的新书《when kids call the shots》中总结出了3类溺爱孩子的家长,而分类的根据也都跟这些父母的童年经历有关。

第一类:童年被自己父母欺凌过的家长

格式塔心理学认为,人的一生都是在追求完形的过程,也就是说,我们小时候缺什么,长大了就会加倍的补偿自己。对于那些童年遭受过家长欺凌的人们,他们无节制的宠爱孩子,其实就是在弥补那个童年被父母欺凌的自己。

第二类:童年缺乏父母关爱或者被父母忽略的人

缺乏父母关爱或被忽略的孩子心里一直有爱、认可缺失导致的坑洞。潜意识里的这种冲突会导致痛苦不断地轮回,也就是说,他这一生都会做出各种努力,通过爱和认可孩子来填补这种坑洞也成了他填平这个“坑洞”的一种方法。

第三类:父母有某种自恋情结

有些父母是“被动依赖型”的自恋情结,他们是被动的受控者,因此专注地依附于自己的孩子,并在受控与依赖中获得虚假的安全感。有的父母则是认为自己是最优秀的,因此只有最好的才配得上自己,同理,只有最好的才配得上自己的孩子。

在了解家长溺爱孩子的真相后,也许会让我们更加理解这类家长,但更重要的是,希望能让家长更多的思考我们该如何爱自己的孩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