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职业发展 > 文章列表

9条建议,让你在家开工也能保持高效率

发布时间:2020-02-27 来源: 关键词:建议 保持 一定 文件

 9条建议,让你在家开工也能保持高效率

目前的大部分公司都选择了在家中远程办公,而远程办公面临着两个挑战:第一,很多人在家里不容易保持自律,第二,沟通效率不高,团队不好协作。你是否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想解决这两个问题,不妨来看看著名商业顾问、「得到」作者刘润老师,给你的9条建议。

1建立早会”“晚报告制度

总体来说,9点上班是铁律,只有大家共同出现在一个时间段,大家才可以协同。所有人分散在家里,物理时间空间都不在一起,你的效率没办法提高。所以一定要有一个制度让大家在同一个时间段出现。
早会,就是每个小团队每天早上都开15分钟的会,让每个成员同步,知道你在做什么、别人在做什么,我的跟你不会重复。所以早会是让大家在9点钟准时上班并且同时协作的制度。晚报告,是指下班时间每个人发个最简单的报告出来,汇报自己干的事、每件事的完成度,比如你今天要干三件事,第一件干完了,第二件干了80%,遇到了一些问题,估计明天干完,第三件事开始了,也干了90%,明天把进度追回来。

 

2管目标下沉到管任务

目标是我这段时间要达成的结果是什么,比如“20天拿下300。把目标拆分到每一天中,不是简单拆成“20天中每天15,而是要想:打多少电话给客户他才接呢?多少天产生订单呢?根据过去的经验,得有200个电话,你要提供什么内容……所以,在每天的早会上,不要让员工说我今天做的事情是完成15万的销售目标,而是我今天要打30个电话。这才是从管目标下沉到管任务。

 

3善用沟通协作类工具

沟通类的工具建议你用企业微信和钉钉。与微信群相比,这两个工具能让你知道,你发了消息之后谁看到了、谁没看到。
有些项目需要更复杂的协作,需要大家及时同步找到重要的文件。建议用Teambition、百度网盘、印象笔记等,帮助文件在不同的团队和员工之间做协同和分配,同步手机和电脑。印象笔记也可以做权限管理,就是谁可以看到什么文件,财务部可以看到什么文件,行政部看到什么文件,开发部看到什么文件,可以帮助你把分类分得更加安全。

 

4善用文档类工具

如果有一个文件需要三个人同时处理、编辑,就可以用office365、石墨文档等在线文本编辑工具,把同一个文件打开在电脑屏幕上,同一个文件大家可以同时在上面更改。

 

5远程视频会议软件不能少

在家办公也需要开会,最好还能有一群人面对面的感觉,因为能彼此看到听到才是最好的状态。你可以使用腾讯会议、钉钉会议,或者ZOOM这样的软件。而且这些软件还能自带PS功能,比如ZOOM可以把你的背景换成一张大的书桌,或者海边,你不想让别人看到你家,就可以隐藏;钉钉会议可以把你身上穿的睡衣换成正装。

 

6不论在哪儿,保持仪式感

想进入上班状态,一定要正装出席。可能你习惯早上洗漱完、吃完早饭,直接在餐桌上就开始办公。但是这种状态特别不好,因为没有给你的心理一个开始状态。
只有你把每天上班的衣服穿起来的时候,你才进入了已经上班了的状态。我的习惯就是要求自己进入到书房一定要穿正装,不一定打领带,但是至少穿得比较正式一点。

 

7一定要有独立空间

如果有独立书房是最好的,吃完早饭进书房干活,到了要吃饭喝水时,一定要出来,不要把午饭带进去。如果没有书房,餐桌上也可以工作,但是吃完饭之后一定要收拾得干干净净,变成完全的工作区域。之后,你在这个上面就不再做吃饭之类的事了。
如果你没有一个清晰的独立空间,你可能就会在餐桌上坐一会儿,然后伸懒腰,躺到沙发上,然后就打开电视了,再刷刷手机,可能一小时就过去了。

 

8一定要有时间的区隔

时间的区隔是什么概念?最典型的就是:早上9点到12点工作,12点到下午1点午休,下午1-6点工作,6点之后休息。如果想休息、吃饭,就只在中间的一个小时进行。
时间的区隔也让人建立一个独立的空间,把环境对心理的影响区隔开来。

 

9保持良好的心态

我们面对疫情,心态很容易陷入找坏人和找英雄的情况——觉得每个灾难一定有坏人,找到坏人之后心里就会安稳,但是并不解决问题;同时也找英雄,把自己解决问题的负担,交到英雄的身上。我建议你把心思从找英雄和找坏人里抽离出来,转而关注在你可以做的事上。今天我们只不过是遇到灾情,这个灾情其实是训练我们、检验我们,之前对防范检验疫情防范是不是足够。而今天从复工开始检验,你过去对商业准备是不是足够,个人对商业的理解是不是足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