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专家博客 > 文章列表

亚伯·埃里斯Albert Ellis生平年表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来源: 关键词:埃利斯 疗法 albert ellis 精神分析

 

  Albert Ellis1913927——2007624日)美国心理学家,合理情绪疗法(ratioal-emotive therapy)创始人。剑桥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1955年提出合理情绪疗法,纽约Albert Ellis研究所主席。

1913927日,阿尔伯特·埃利斯出生在美国匹兹堡的一个犹太人家庭,是3个孩子中的长子。

4岁时,埃利斯全家移居纽约市。

5岁时,埃利斯因肾炎住院,因此不能再从事他所热爱的体育运动,从而开始热爱读书。

12岁时,埃利斯父母离婚了。他的父亲长年在外经商,对自己少有关爱,母亲同样感情冷漠,喜欢说话,却从不倾听,父母关系向来很差。曲折的经历让他对人的心理活动充满兴趣,小学时就已经是个很能解决麻烦的人了。 

 

进入中学以后,埃利斯的目标是成为美国伟大的小说家。为了这个目标,他打算大学毕业后做一名会计师,30岁之前退休,然后开始没有经济压力地写作,因此他进入了纽约市立大学商学院。经济大萧条来了,击碎了他的梦想。他仍然坚持读完大学,获得了学位。 

 

大学毕业后,埃利斯开始做生意,生意不好不坏。这时埃利斯对文学还是痴心不改,他把大多数时间都用来写纯文学作品。

 

28岁时,他已写了一大堆作品,可都没有发表。这时他意识到自己的未来不能靠写小说生活,于是开始专门写一些非文学类的杂文,并加入了当时的家庭革命。这时他发现很多朋友都把他当作这方面的专家,并向他寻求帮助。此时,埃利斯才发觉原来他像喜欢文学一样喜欢心理咨询。 

 

1942年,埃利斯开始攻读哥伦比亚大学临床心理学硕士学位,主要接受精神分析学派的训练。

 

19436月,埃利斯获得哥伦比亚大学临床心理学硕士学位。

 

1947年,埃利斯获得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如同当时大部分心理学家,这时候的埃利斯是个坚定的精神分析信徒,下决心要成为著名的精神分析师。

 

20世纪40年代后期,埃利斯已经在当地的精神分析界小有名气,他在哥伦比亚大学做教授,还先后在纽约市以及新泽西州的几所机构内身居要职。可就在此时,埃利斯开始对自己钟爱的精神分析事业产生了怀疑。 

 

19531月,埃利斯彻底与精神分析分道扬镳,开始将自己称为理性临床医生,提倡一种更积极的新的心理疗法。

 

1955年,他将自己的新方法命名为理性疗法(rational therapyRT)。这种疗法要求临床医生帮助咨询者理解,自己的个人哲学(包括信仰)导致了自己的情感痛苦。例如我必须完美我必须被每个人所爱

 

1961 年,该疗法改名为理性情绪疗法(rational emotive therapyRET

 

1993 年,埃利斯又将该疗法更改为理性情绪行为疗法( rational emotive behavior therapyrebt )。因为他认为理性情绪疗法会误导人们以为此疗法不重视行为概念,其实埃利斯初创此疗法时就强调认知、行为、情绪的关联性,而且治疗的过程和所使用的技术都包含认知、行为和情绪三方面。 

 

2004年,埃利斯罹患严重的肠炎。

 

2007724日,埃利斯自然死亡,享年93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