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科普前沿 > 文章列表

“老大和老二性格肯定不同” | 出生顺序真的影响个性形成吗?

发布时间:2019-03-01 来源:糖心理 关键词:孩子 出生 顺序 影响

几个世纪以来,对个性及其形成的研究一直引起研究者和科学家们的兴趣。个性指的是一个人不同的思维方式、行为和情感模式。人的个性几乎涵盖了他们人生经历的方方面面。

研究个性通常分为两类:

了解人们人格特征的差异,如气质、性格和动机。

发现一个人的各个部分是如何组合成一个整体的。

有许多关于个性如何形成、适应和受外部环境影响的理论。出生顺序理论是由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在20世纪提出的。它指出了儿童出生的顺序对其性格的影响。

出生顺序理论:阿德勒的研究

1870年,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出生在维也纳郊外。他以眼科医生的身份开始了自己的医学生涯,然后在维也纳一个不太富裕的地区转到了普通科。

1907年,他遇到了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并与他和当时其他著名的精神分析学家建立了工作关系。

随着阿德勒事业的发展,他试图创造一场关于个体心理学的运动。与弗洛伊德不同的是,他认为社会方面对个体的影响,与个体的思想和情感一样重要。

阿德勒希望了解社会因素是如何影响儿童个性发展的。他的出生顺序理论描述了家庭环境如何塑造孩子的思想和行为。

一个孩子的出生顺序并不能决定TA的性格特征。例如,第一个孩子出生时并没有TA专属的、特殊的性格特征。

相反,在出生顺序理论中,阿德勒阐明了家庭环境和动力在塑造孩子的个性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虽然每个家庭都是不同的,但是随着家庭的成长和发展,父母和兄弟姐妹之间的互动有很多相似之处。

出生顺序与人格特征

大多数研究人员都认为有几个因素会影响个性的形成。常见因素包括:

生物

孩子从父母那里继承了许多特征。包括智力、勇气和身体特征。

社会

通过与他人的互动,孩子们从经验中学习行为和思维模式。

文化

在一种文化中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成长的孩子,具有与该文化的信仰和规范相一致的特征。

物理环境

个体所处的环境常常影响个性的发展。例如,在农村地区长大的人的个性往往与生活在城市环境中的人有很大的不同。

情境性

随着儿童的成长,他们会面对不同的情境,这有助于他们适应和改变个性的各个方面。这可能是认识新朋友,一次痛苦的生活经历,或者一个弟弟或妹妹的诞生。

当我们研究这些因素时,我们发现家庭生活可能与任何或所有因素有关。由于大多数孩子的生活,最初是由家庭中发生的一切所决定的,所以出生顺序理论在过去几十年中一直适用。

以下是出生顺序和个性之间关系的普遍例子。当然,还有许多其他因素会影响孩子个性的发展。

独生子女

与有兄弟姐妹的孩子相比,这些孩子更容易受到成年人的关注。这意味着他们早期的许多互动都是和比他们年龄大得多的人一起的。这些互动会让他们觉得自己是“小大人”,比那些有兄弟姐妹的同龄人更成熟。

这些特征包括:

信心

比他们的年龄成熟

敏感

使用成人语言

以自我为中心

娇生惯养的,经常被宠坏的

喜欢成为关注的焦点

不按自己的方式做事会觉得不公平

可能拒绝与他人合作

渴望变得更像成年人,所以可能与同龄人关系不太好

可能操纵别人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第一个孩子

因为在小弟弟或小妹妹出生之前,第一个出生的孩子习算是独生子女,所以TA可能会表现出独生子女的一些特征。

此外,第一个孩子可能有以下出生顺序的个性特征:

成功者和领导者

感觉比其他的孩子更有优势

当第二个孩子出生时可能会有困难,例如感觉不舒服或被忽视。

控制欲强和在乎对错

用好的(或坏的)行为重获父母的注意

专横或独裁

努力取悦他人

可靠

愿意保护或帮助他人

第二个孩子

第二个孩子一开始,就要和第一个孩子分享父母的关注。第二个孩子以年龄较大的孩子为榜样,常常试图赶上他们。阿德勒认为第二个孩子可能能更好地适应生活。

第二个孩子可能是:

更有竞争力

缺乏父母一对一的关注

总是讨好别人

一个调解人/调解家庭纠纷

培养第一个孩子没有发展出来的能力来引起注意

反叛

独立

中间孩子

许多人听说过“中间儿童综合症”以及这些孩子可能出现的困难。考虑到他们在生命早期所面对的重大变化,也难怪他们会变得沮丧或充满怨恨。

他们不仅失去了“最小的孩子”的地位,而且不得不与哥哥姐姐或弟弟妹妹分享父母的注意力。所以大家庭排行中间的孩子往往不像独生子女那么好胜。他们更倾向于利用合作来获得他们想要的东西。

中间儿童的特征包括:

更能感受到生活是不公平的

性情平和,不易激动

可能感到不被爱或被冷落

没有最年长的哥哥或姐姐的权利和责任,也没有最小的弟弟或妹妹的特权

适应能力强

不耐心的

外向的和喧闹的

学会与年长和年幼的兄弟姐妹打交道

对待弟弟妹妹更粗暴

在家庭环境中感到“被挤压”/“被压榨”

最小的孩子

最后一个出生的孩子,往往会得到父母更多的关注,因为哥哥姐姐们都在成长,变得越来越独立。

最小的孩子的特点:

迷人的和外向的

哗众取宠的/想尽办法寻求关注的

能表现得像独生子女一样

感到自卑——好像每个人都更强大或更有能力

期望别人来做决定和承担责任

可能不会被认真/严肃对待

快速成长以便赶上其他哥哥姐姐

家庭中其他影响个性的因素

我们都知道,每个家庭是不同的,有着独特的动力。单凭出生顺序并不能决定一个人性格的复杂性。随着孩子和家庭的发展,某些情况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个性。

混合家庭

当父母再婚时,特别是孩子处于性格形成期,家庭经历了一段迷失方向和相互竞争的时期。例如,两个“独生子女”或“老大”必须在新家庭中寻找和确定他们的新位置。

年龄差别

当兄弟姐妹之间有3年或3年以上的间隔时,通常会重新启动出生顺序。也就是说,在一个有很多孩子的家庭里,可能会创建出生顺序子组。

健康和精神问题

无论出生顺序如何,患有严重生理或心理发育障碍的儿童,都可以保持在“最年轻”的地位。这影响了其他孩子的心理出生顺序地位。

兄弟姐妹的性别

心理竞争主要发生在年龄相仿的同性儿童之间。

兄弟姐妹的死亡

儿童死亡对家庭的影响是毁灭性的,这包括对幸存的兄弟姐妹的性格影响。有些儿童可能会尝试放纵自己来适应手足的过世。

收养

收养的孩子在家庭中往往有特殊的情况。对于有怀孕困难的父母来说,领养孩子可能被看作是一种特殊的礼物。这些父母更倾向于溺爱孩子。

当一个被收养的孩子进入一个稳定的家庭后,TA可能会发现很难适应这种变化。被亲生父母抛弃和不适合非亲生的兄弟姐妹的情感斗争是很常见的。有时这种情况需要治疗介入。

出生顺序与个性之间的关系真的存在吗?

研究表明,家庭中最年长的孩子与智商较高具有相关性。这可能是因为当家庭中的孩子较少时,父母可以给予孩子更多情感的和智力方面的资源。

在一项针对20000多名参与者的研究中,数据显示出生顺序对大五人格特征没有显著的影响。这些因素包括:开放性、责任心、外倾性、宜人性和神经质或情绪稳定性。

这是否意味着出生顺序理论应该被抛弃?可能不是的。

这只能证明人格的形成并不是简单地用孩子在家庭中的出生位置来解释。社会经济地位、父母态度、性别角色和社会影响等多种因素也有助于塑造一个人的个性。出生顺序也许可以解释一些人的倾向,但一个人的生活中所发生的一切都必须加以考虑。

如果你正在与心理问题作斗争,心理治疗师也许能够解释你的个性是如何在这其中发挥作用的。帮助你找出一些问题的根源,同时给你一个机会去发现拥有幸福、充实的生活所必需的改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