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青少年(12-18) > 文章列表

亲子教育:孩子爱顶嘴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孩子 父母 后果

(3)要使用自然合理的行为后果。

父母不做什么也自然发生的后果叫做「自然的后果」。譬如不洗头、不洗澡,身上就会臭,同学会排斥,这就是自然的后果。如果那个后果对孩子有意义、有用,那不劳你多说,孩子自然会改。你就让这个自然后果去教他,比你直接管他有用得多。

  又比方说,很多孩子考试常常粗心大意,少拿分。该得分没得分,除非他已经放弃自己,或故意要考坏来气你,每个孩子都会懊恼,这就是「自然后果」了。父母一骂「你就是粗心大意!」为了保住面子,孩子肯定反弹,「我哪有粗心,我都检查五次了!」

这时,同理他的感受就好,「一不注意就掉了五分,你一定很懊恼!」这是表明你知道他面对自然后果的感受,也会让孩子拥有下次想改进的动力。

问题是有些事情经不起自然后果,例如吸毒。这时就必须运用刚刚提到的「善用事实信息」,让他了解为什么要规范。譬如说孩子晚归、跟朋友出去,如果不让家长明确知道跟哪些人去哪些地方做什么等,家长就不能答应。换言之,如果违背这个规范,下次可能某些自由就要被限制,这叫做「合理的后果」。

常碰到高中生,说社团有事,要跟同学出去,或去同学家住,父母关切是去谁家,这是合理的要求。但孩子就不讲,这时你可以引用事实信息告诉他,因为现在毒品泛滥、社会新闻频传,虽然我愿意给你自由,可是你至少要让我知道去谁家。我要打个电话跟对方父母联系一下,谢谢对方,这样比较礼貌,也确认对方父母确实知道。

也就是说,如果孩子不能遵循规范,一点也不愿意妥协,后果就是不能去。合理的后果就是有选择性,如果选择这个,会有这样的结果,你必须配合;如果你选择那样,就有另一个后果,你也要接受。

第五,切记「亲子对谈有四不」。

青少年最讨厌的唠叨有:

(1)小事不要一提再提。父母要管大事,不重要的小事尽量让孩子做主。

(2)不要翻旧帐。没有人喜欢被揭疮疤,这最容易引发青少年反弹。

(3)不要否定孩子。经常否定孩子的感受或想法,孩子就会更想顶嘴、坚持到底。

(4)不要引发孩子的罪恶感。譬如「你翅膀硬了,不需要爸妈了!」

文章来源:on_n0成长心理学新浪博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