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青少年(12-18) > 文章列表

心理学家谈亲子教育沟通的秘诀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1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孩子 沟通 目标 家长 秘诀

包括所有的优点和缺点。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灿烂点,也有自己的缺陷。而缺陷是美丽的,让你独一无二,也让你与众不同。

    接纳孩子的一切就意味着你不去苛求孩子,给自己和孩子快乐的心情。同时,要善于发现孩子的特质和已有的灿烂,而且越早发现越好。很多家长一直生活在补缺的路上,一直想着去修改孩子,太习惯发现不足,弥补不足。事实上扬优才是最有效的沟通方式,著名智障指挥家舟舟成功的例子就是扬优最好的例子。

  培养孩子核心能力的操作锦囊

  1、你想让孩子接纳你的观点?请在表达观点前,先认同他的话,再把自己的话抛给他,孩子更容易接受。

  2、关注学习以外的东西。不要只注意孩子学习成绩,要关注学习以外的东西,把孩子放在一个大的世界里。

  3、培养核心能力。决定成功速度。格桑认为由专业知识、技能、思维和习惯组成行业能力占人的能力15%,而以沟通能力、团队能力、处理情绪、创新和领导能力组成的核心能力才是最重要的能力。如试着让孩子当“一周家长”,买菜,可以让孩子学会和陌生人沟通;照顾全家生活,可以锻炼她的团队意识;买菜时讨价还价,则能训练孩子如何处理情绪;每天变着花样吃菜,可以训练创新;买什么菜怎么做,则能锻炼孩子的领导能力。

秘诀四 重复的力量是强化

  重复的力量是可怕的,如果老是在孩子面前数落他,就会打击他的信心。在演讲中,格桑多次提到“重复的力量是强化”这个道理,他用一个“猫最怕什么”的互动游戏证实了这一点。你一直重复孩子是“笨蛋”,他就会“成功”变成“笨蛋”。

  自信的孩子是在积极的鼓励和暗示下成长起来的,不要代替孩子成长,不要过度保护孩子,克服完美主义,帮助孩子增强自信,让自信成为孩子的行为习惯。

  积极鼓励与暗示的操作锦囊

  1、每年给孩子5%的自主机会,哪怕他是做错的,但一定要给机会。比如让他自己决定去不去培训、让他自己打扫房间、让他自己决定过生日的方式……

  2、多制造机会让孩子体验成功的滋味,并加以鼓励。正确认识失败,从失败中找出成功的部分。

  3、让运动成为习惯。运动是很好的情绪调节,鼓励孩子爱运动。

  4、改变拖拉,首先从解决赖床开始,让他醒来就立刻坐起;起床后就不断给予积极暗示。

  5、如果批评孩子,记得把赞扬放在批评之后。人总是记住最后说的话。经常说儿子你真棒,有个女儿真好!

  6、每天都要说的3句话:太好了!我能行!我帮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