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青少年(12-18) > 文章列表

心理学家谈亲子教育沟通的秘诀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1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孩子 沟通 目标 家长 秘诀

 

  格桑认为,父母希望孩子快乐健康成长,就要学会接纳,接纳孩子的一切和自己的一切,

       你的方法对了,你的世界就对了——心理学家格桑泽仁谈亲子沟通秘诀

秘诀一 梦想越具体越好

  “如果你早上起床的时候,第一句话就是跟自己说:‘又要上班了,好烦!’那么‘恭喜’你,今天你必将会成功实现自己‘烦’的目标!这就是所谓的‘心想事成’。”格桑用了非常生动的例子开场,说明“心理暗示”对人行为的强大作用。

  父母和孩子的沟通也是一样,“父母对孩子有着什么样的期望呢?出人头地?成龙成凤?听话顺从?自力更生?”很多时候,孩子的成长是父母一生的目标,但为什么很多父母觉得孩子不是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发展呢?其实很多做家长的只是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去塑造孩子,没有给孩子和谐的发展氛围,没有给孩子种下一个“大梦”,盲目则目标不明确,沟通上也会出现很多问题。

  格桑曾问过很多大学生为什么读大学,得到的答案几乎都是“读大学可以找个好工作……”这样的育人目的,不仅限制了孩子的发展,也使孩子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其实,目标决定人生的宽度,梦想决定人生的长度。有大梦才能成大器,一个有目标的人在遇到挫折时会改变方法,而一个没目标的人则会改变目标。当目标明确时,你便会跨越重重艰难去实现你的梦想。让孩子从小关注国家、人类、自然界,从小帮助孩子树立远大的目标,会让他们更有学习动力,在这样强烈的心理暗示下,孩子也更有成功的希望。

  亲子教育沟通操作锦囊

  1、视觉化目标,给孩子精神上的梦想,而且越具体越好。有梦才会有追求,敢于清楚地做一个梦才会有奋斗的目标和动力。鼓励、奖励孩子或给孩子编织梦想时一定要根据孩子的特点,如果他是视觉型的孩子,一定要把梦想视觉化。比如你承诺给他的是一双直排轮,不是简单地说,你表现棒就给你买双直排轮,而是要把穿上直排轮那种飞驰的感觉,和同学一起滑翔的快乐场景描绘出来。如果孩子说我的梦想是有一幢别墅,那要描述别墅是什么样的,它面朝大海,海风轻拂,前面是柔软的沙滩,可以快乐地玩沙……

  2、想象是,假装是,当作是,就是了。最先登上月球的人——阿姆斯特朗,从小的理想就是长大当飞行员。当他跟妈妈说“我要上月球”,妈妈的回答相当精彩:“记着回家哦!”

秘诀二 家长要适时示弱

  在讲座上,格桑让大家玩了个“行为引导”的游戏,他一边说“托下巴”,一边做“托腮”的动作,结果绝大部分家长都做出了“托腮”的动作,生动显示了父母的行为比语言更能影响孩子。

    所以家长应该身体力行,以积极向上的行为引导孩子成长。同时,要学会在孩子面前示弱,不要总在孩子面前扮演强者或权威。要让孩子知道,家长也有做错的时候,家长也有工作的苦恼,家长也有很累的时候,家长也需要安慰和照顾……家是讲感觉的地方,你和孩子沟通的语气、体位比你沟通的内容更重要。和孩子沟通时要注意,对话的最佳的体位不是面对面,而是和孩子肩并肩,站在他的右侧。如果孩子比你矮,你要蹲下来。

  家长示弱的操作锦囊

  1、营造家庭和谐气氛,做好情绪处理。如当你发火并对孩子斥责或孩子也和你打嘴仗时,可以用录音机录下来,过段时间放给全家听听,会有不同感受。

  2、跟孩子站在同样的角度,能更好地体会孩子的观点和感受。

  3、蹲下,不居高临下,跟孩子平等交流。

  4、当孩子有阻抗情绪或很情绪化时,先不要跟他聊天,让他挪动位置。

  5、想发脾气时先深呼吸,吐气的时候再说话。

秘诀三 培养孩子的核心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