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青少年(12-18) > 文章列表

当父母撞上青春期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2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父母 青春期

如果一对夫妇的孩子越少,那么他们经受的变化也越剧烈。因为没有更多孩子,单个孩子的分量显得更重,夫妇面对的后果也会让他们觉得似乎更加悲惨。

不过有一个固定的规律:父母和孩子的关系越是紧密,那么他们分离开的“斗争”也更加疾风骤雨。“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人里面很少有人意识到离自己的孩子到底有多近。”

四个理由让父母乐观

青少年真正忧郁乃至自杀的案例还是少数——只有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三的青少年不得不需要医生治疗。大多数父母都不敢确定,自己的孩子能不能顺利度过青春期。所幸的是有不少理由可以让他们更加自信:

    ——80%的青少年能够处理好青春期。

    ——青春期的精神压力竟然是对成年人的一种治疗。“青少年在青春期总是要犯错,他们犯的这些错误恰恰能够缓解他们父母将要承受的痛苦——子女和父母的分离。因为分离总是不可避免的。”

    ——令人吃惊的是,美国科学家的研究证实:青春期期间,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冲突根本不比其他时候更多。惟一肯定的是,他们之间的冲突程度更深。

    ——很多青少年能够无声无息地找到自己的方向,而且没有负面的后果。大约30%的青少年可以悄悄地通过一个新爱好、一次新任务或一个新朋友走上自己的前进道路。最好的情况是,他们能和自己的父母融洽相处。

    转载自华人应用心理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