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学龄儿童(6-12) > 文章列表

在传染病蔓延期间如何照顾孩子的情绪——给家长和老师的提示

发布时间:2020-04-13 来源: 关键词:孩子 父母 传染病

 在传染病蔓延期间如何照顾孩子的情绪——给家长和老师的提示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与流行占据了公共视野中很大的空间,人们密切关注这一话题。各级权威机构为了控制疫情而采取的措施给人们的衣食住行带来诸多变化,病毒流行给人造成的威胁已经成为无法回避的话题,就连心智发育尚未成熟的儿童和青少年也难以置身事外。

儿童和青少年通过网络、电视或报纸等媒体上看到或听别人谈论传染病爆发的时候,可能会像成年人一样感到恐惧、困惑和焦虑,即使他们住在远离疫情爆发的地方,自身并没有患病的显著风险,内心也会出现困扰。儿童和青少年对焦虑和压力的反应与成年人有所不同,有些孩子可能立即做出反应,也有的孩子会在更晚的时候表现出内心困扰的迹象,因此成年人往往不知道孩子何时需要帮助。我们在本文中整理国内外心理健康领域的权威信息,给父母和老师一些提示,介绍孩子面临传染病威胁时的一些共同反应,以及父母和养育者如何在心理行为方面给孩子支持和协助。

 

儿童青少年面对传染病爆发的反应

 

当孩子遇到压力时会出现一系列暂时性的反应,如果这些行为持续超过24周,或者突然出现,那么孩子可能需要父母给与更多帮助来应对这种情况。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面临压力是的表现不同。

 

学龄前儿童(05岁)的反应

02岁的婴儿和幼儿并不了解世界上正在发生坏事,也不知道传染病是什么,但他们能感受到父母和养育者的担心,并且表现出与周围成年日相同的情绪,或者无缘无故地哭泣,或不像平常那样爱玩。


35岁的学龄前儿童可能模糊地了解疫情爆发的影响,因此感到沮丧,有些孩子可能难以适应自己经历的变化和损失;他们需要依靠周围的成年人,那样会感觉更好。年龄很小的孩子可能会通过“退行”到更年幼时的行为方式来表达焦虑和压力,例如吮吸手指或晚上尿床。他们可能害怕疾病、陌生人、黑暗或想像中的妖魔鬼怪。

学龄前儿童可能会突然变得“粘人”,不愿与父母、照料者或老师分离,或者不想待在防疫隔离的场所。他们可能会反复讲述关于传染病主题的夸大故事,表达自己对疫情的了解,这些是普遍而正常的压力反应。某些孩子的饮食和睡眠习惯可能会发生改变,或者有无法解释的疼痛。家长和老师需要留心关注孩子可能出现的行为症状,例如攻击性或孤立行为、多动、言语困难和不服从管教。

 

 

619岁的学龄儿童和青少年面对传染病暴发引起的焦虑和压力,可能会产生跟学龄前儿童同样的反应;这一年龄段的孩子需要父母何养育者更多地关注。有些孩子可能会不愿做作业或者停止课后学习,有些孩子可能感到悲伤和恐惧。身处尚疫区之外的孩子,面对公共卫生系统以及医疗的方法并不能够完全保护疫区的人免受痛苦和影响的实事,可能会感到绝望和内疚。

610岁的孩子可能会害怕上学,或者停止跟朋友往来。有的孩子可能难以集中注意力,甚至在学校里出行为问题。有些孩子可能莫名其妙地变得具有攻击性,有些孩子可能表现得比自己的年龄更加幼稚,例如要求父母或照顾者给他们喂饭或者穿衣服。

1119岁的青少年和年轻人由于其成长阶段而经历许多身体和情感上的变化,面临新的角色和任务,可能更难以应对有关传染病暴发的新闻造成的焦虑。年龄较大的青少年可能会否认自己和周围人的感受,强调“我很好”,或者在不高兴时不跟周围的人说话。有些孩子因为焦虑而出现身体症状,例如抱怨身体不适和疼痛,他们无法识别真正困扰他们的情绪,只能通过躯体化的方式来表达这些情绪。有些孩子可能在家中或学校跟人争吵,并对所有权威机构或权威人士表现出不信任和防御态度。

 

父母在疫情暴发阶段与孩子沟通交流的一般原则

 

父母和养育者为子女提供恰当的支持能够帮助他们对传染病的爆发做出更好的反应,更加有效地应对传染病爆发可能造成的压力,保持情绪和身体健康。父母给孩子最重要的帮助是确保孩子们感到亲自之间的情感连接,确信自己拥有父母的爱和照顾。父母和其他养育者需要注意听取孩子的意见,帮助孩子通过对话、写作、绘画、玩耍和唱歌表达情绪。大多数孩子都想谈论给他们带来焦虑和压力的事情,让他们讲话很重要。接受他们的感受,并告诉他们感到悲伤、沮丧或压力是正常的。但一定不要强迫儿童和青少年讨论传染病爆发,尤其不要强迫他们参加必须表达自己感受的所谓“心理援助”活动。尽管大多数孩子会很容易谈论疫情爆发,但有些孩子可能会感到害怕,这些话题可能会让某些孩子感到更加焦虑和压力。

 

父母应鼓励孩子提出自己的问题,对于青少年,父母和老师可以询问他们对疫情了解多少,他们在学校听或在电视上看什么?尝试与他们一起在电视或互联网上观看新闻;同时应限制对这些新闻的访问,尽量避免让疫情爆发的话题长时间成为家庭谈话或课堂上的主导话题。

 

父母应该鼓励孩子从事积极的活动,帮助孩子看到疫情爆发中人们表现出的美德和高尚的品行,例如救助者的英勇行为,跟孩子讨论如何帮助家人、朋友和陌生人,以及如何采取洗手、戴口罩、隔离等各种措施防止疾病传播,让孩子相信人们能够有效地应对疫情,帮助他人。家长可以鼓励孩子给生病或因为传染病失去家人的人写信,表达自己的同情和支持。对于学龄儿童和青少年,家长和老师可以鼓励孩子组织起来,收集医疗用品和生活用品寄送到灾区。援助他人能够让孩子们获得力量感、控制感和自信心。

 

父母应以身作则教会孩子应该如何照顾自己,保持良好的习惯,特别是​​健康饮食、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也可以学习如何通过深呼吸来缓解压力。如果父母自己的身体和情绪健康良好,则能更好地支持孩子。

 

父母在传染病爆发期间如何与不同年龄的孩子交谈

 

05岁的学龄前儿童

父母需要给年幼的孩子大量的感情和口头支持,用他们能理解的单词以平静、温和的声音与他们交谈;告诉他们父母会永远关心他们,继续照顾他们,让孩子感到安全。父母应在家里保持正常的日常活动,例如一起坐下吃饭,保持跟平常一样的就寝时间。

 

619岁的学龄儿童和青少年

对这个年龄段的儿童和青少年,父母应该充分地表达爱和情感连接,用温柔的言语、适当的拥抱让孩子感到安全,询问孩子他们担心什么,他们认为应该如何面对或处理这种担忧。父母即使很忙碌,也要比平时多花一些时间跟孩子在一起,跟孩子做一些特别的事情,让孩子知道父母在乎他们,意识到父母能够保护他们。

 

父母应鼓励孩子与朋友共度时光,参加跟他人一起玩耍和娱乐的活动,或者让孩子有安静的时间通过艺术或者写作发挥自己的创意,学习以健康的方式控制自己的焦虑和压力。如果孩子非常痛苦,允许他们在一两天之内停止作业或者家务。作为父母,应尽量保持家庭生活原有的节奏和日程。

 

如果孩子难以停止思考跟疫情有关的负面的事情,特别是有亲近的人在疫区生活或帮助他人(例如医生和救援人员)的情况下,应考虑带孩子去找心理健康专家,或者拨打EAP热线向专业人员咨询最佳的应对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