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学龄儿童(6-12) > 文章列表

你了解自己的孩子吗?

发布时间:2017-6-27 来源:网络 关键词:孩子 父母 家长 最近 喜欢

 

 

 

    很多家长看到这个问题可能都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当然了解啊。”家长总是觉得自己是了解孩子的,但我们真的了解孩子吗?下面几个问题可以测测父母对孩子的了解程度哦。

你知道孩子的兴趣和最好的朋友是谁吗?

你是否知道孩子最近对什么比较感兴趣?是否能说出三个与孩子关系比较要好朋友的名字?这是了解孩子最基础的一个问题,如果这道题目都回答不出来的父母,可要好好反思一下了。

孩子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
    如果让你一口气说出孩子五个优点,你说的出来吗?孩子还有哪些缺点?孩子觉得自己的优缺点和你认为的一致吗?如果你能说出孩子的优缺点更多,并且和孩子自己认为的一致性越高,也说明你对孩子更加了解。
    但是有的家长,可能说孩子的缺点时如数家珍,但是说孩子的优点,却说不出来几个。总是看到孩子的不足,总是抱怨和指责孩子,也会让孩子更不愿意和你沟通。

你知道孩子最崇拜的人是谁吗?

    几乎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有自己崇拜的偶像,这些偶像或多或少都会对孩子产生一定的影响。了解孩子的偶像,并引导和帮助孩子正确地认识偶像,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着积极的作用。

你知道孩子第一次的月经/遗精时间吗?
    女孩的初潮和男孩的遗精是孩子走向成熟的标志。身体的成熟会带来一系列心理的变化,这一阶段的孩子,更需要得到关心和正确的引导。特别是同性别父母,更应该对孩子的生理变化情况有更多的了解。给予他们一些科学的解释,以及指导,并能够帮助孩子消除心理上的恐惧情绪。

你和孩子谈论最多的话题是什么?
    你平常和孩子谈论最多的话题是什么?是学习?孩子感兴趣的事情?还是其他内容?
    我遇见很多家长和孩子的谈论话题都过于单一,每天下班回家也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作业完成的怎样?有没有不会做的题?但却很少聊孩子今天在学校有没有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今天觉得比较有收获的事情是什么?有没有不开心的事情?
    只是关注学习,话题交流过于单一,会影响到亲子沟通,而造成孩子和父母之间没有太多的话可以说,也会导致孩子在心理上容易和父母产生一种疏离感。

孩子最近面临着什么困难和压力?
    孩子最近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又面临着什么困难和压力?是和同伴关系不好,担心考试的问题?被老师批评了,又或者是不喜欢新换的座位……
    这道题最能检验你的亲子关系质量如何。亲子关系的好坏不仅体现在孩子愿意和你分享快乐的事情,更体现在当他难过时,有困难时,愿意告诉父母,愿意向父母求助。
    当然孩子的确可能存在最近并没有发生不开心的事情,家长的回答也可能是:没有。但是要仔细区分是确实没有,还是因为你并不了解孩子的情况。
以上几道题目的结果如何呢?你对了解孩子的情况还满意吗?

下面,是一个更全面了解孩子的小测试,看看你对孩子的了解程度,究竟能打多少分?

小测试:你对孩子有多了解?

1)谁是你的孩子最好的朋友?

2)谁是你孩子心目中最崇拜的人?

3)孩子最伤心难过的一件事是什么?

4)孩子感到最害怕的是什么?

5)说出孩子优点和缺点,越多越好。

6)孩子比较喜欢哪种体育活动?

7)孩子的爱好是什么?

8)孩子最喜欢什么音乐?

9)除家庭成员外,谁在Ta的生活中最有影响?

10)学校的课程中,哪门课Ta最喜欢?哪门最不喜欢?

11)孩子对于家庭中最不满意的事情是什么?

12)什么是孩子引以自豪和光荣的事?

13)孩子喜欢的电视节目是什么?

14)如果选一个礼物给孩子,你觉得Ta最想要什么?

15)孩子最喜欢的老师是谁?

16)什么事最容易激怒孩子,让Ta发脾气?

17)你的孩子认为老师或同学喜欢Ta?

18)孩子希望自己长大后做什么?

19)去年一年你的孩子感到最失望的是什么?

20)你的孩子对身体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部位是什么?

21)孩子觉得自己做过最丢脸的事情是什么?

22)孩子期待如何度过下一个假期?

23)孩子最讨厌的家务劳动是什么?

24)最近,你的孩子看了哪些书?

25)你觉得孩子性格特点是怎样的?内向还是外向?

26)孩子最喜欢什么食物?最讨厌什么食物?

27)孩子在学校里是否有绰号,什么绰号?

28) 孩子最想养的小动物是什么?

29)孩子最珍视的“宝贝”是什么?
30)你觉得孩子最讨厌父母说的话是什么?

答案和说明:
答出25-30个题的,非常棒,你是很了解孩子的家长,请坚持继续。

答出15-24个题的,说明你对孩子有一定的了解,但是还要更加留意。
答出14个题以下的,说明你跟孩子接触不多,了解也较少,需要多加改善。

这些题目,也可以问问你的孩子,看看孩子的答案和自己回答的有多少出入,也可以让你对孩子有更多的了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