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学龄儿童(6-12) > 文章列表

这五种能力,孩子学得越早越好

发布时间:2015-12-21 来源:壹心理 关键词:亲子教育

在孩子年幼年幼的时候,要让他们学习五件事:

能力一:学习为自己规划

学习为自己做规划需要:

从老师或家人那里获得他们对孩子能力的看法

探索孩子的兴趣

在孩子到青少年阶段时,让他觉察并且欣赏自己那些渐渐出现的自我觉察力、自我接受力、和自信

如果你给自己6岁的孩子一个机会选择衣服,你一定要允许他穿自己选中的衣服,而不是评判他的选择,比如“你不能穿那件”,因为如果你这么说,你就是在破坏他的决策,告诉他他不能为自己做规划。

能力二:学习为自己的行为和选择负责

如果你让一个8岁的孩子自己选择穿什么衣服,那她很可能在冬天选一条裙子。穿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你需要做的就是,在她被冻得喝下一杯热牛奶的时候问她,她怎么看待自己穿裙子这件事。

注意,这时不是告诉你的孩子他该怎么想,而是问他怎么想。我的孩子整整两年都只穿短袖衫,要我们住在科罗拉多州山区,那里冬天很冷,我让不干涉他的决定,也不逼他穿外套或者靴子,我只是告诉他,如果他感冒了或者冻伤了别抱怨。

后来有一天,他自己给我说,他决定要买一件外套。

学习如何为自己的行为和选择负责任:

在孩子小的时候,给孩子机会对那些低风险的事情做出选择

结果发生之后,问问孩子他们怎么看待自己的选择。千万别直接告诉他们你认为正确的方法

寻找机会和孩子讨论人们承担自己选择和不承担自己选择会有什么结果

如果孩子没机会为他们自己的选择负责,他们就没机会学习自己的选择如何影响别人。等他们长大了之后,如果他开车撞车了,他们会怎么做?那时他根本没学会如何自己做决定,他只会又找到你们帮忙解决,让这个问题变成你们的问题。

能力三:学习如何解决问题

当孩子具备第一和第二个能力之后,他们就该学习如何解决问题了。

我有个来访者是个有学习障碍的小女孩,当她脑子里出现某个事件进行的画面时,她很难想象这个事件发生变化的画面。当她遇到问题的时候只会哭闹,她看不到问题的解决办法。

我的方法就是引导她,让她变得更灵活,考虑其他的选择。我会在问题发生前和她讨论怎么解决。我会设置一些场景让她练习解决问题。在她练习的时候我会在一旁观察她的行为,推测她的想法。无论她以什么样的方式解决了问题,我都会表扬她,即便那种解决方式不是最好的。通过这样的鼓励,她现在已经能解决很多问题了。

学习如何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包括:

学习如何暂停,集中注意力并且放松下来,以便你能看到更多选择

行动之前多想一些办法

通过玩游戏培养创造性思维

如果孩子小的时候不学会想办法解决问题,长大了之后就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多青少年会遇到这样的场景,他们的同伴放学后会叫他们去玩,但他们还有功课没做完,此时该怎么办?

(请见下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