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学龄儿童(6-12) > 文章列表

如何激发孩子的终身学习动力?

发布时间:2015-11-13 来源:壹心理 关键词:儿童心理

什么是孩子最好的学习方式?

怎样才能让他们始终保持学习的动力与积极性,乐于学习,一辈子都享受学习的乐趣?

如果他们的动力已经消失了,怎么样才能重新激发起来?

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帮助他们的最重要的学习能力是什么?

或者我们用一句话来概括,怎么才能让孩子一生都能自主性投入学习呢?

我总结了七项基本原则:

1、和孩子建立起互相信任的关系

20世纪90年代晚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召集了一个委员会,由持不同看法的儿童发展研究专家组成,试图解决媒体及每个普通人都很关注的,包括这一争论在内的一些大脑发展问题。他们有一个中心结论是,人类之间的关系是“健康发展的基石”。委员会也提到,所有孩子的成就都是出现在“与他人亲密关系的背景中”。

和孩子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可以让他们:保持安全感,如果孩子长期处于害怕或是紧张的模式,注意力就不容易集中,记忆欠佳,很难自我控制。孩子需要安全感才能学习。

让他们觉得安心。比如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是学生探索世界的安全保证。如果师生关系良好,孩子就有机会在社交、情感方面都得到较多发展,学习新知识或是解决难题时也更积极。它所提供的帮助,正是这个孩子需要掌握的。

家长是否让孩子觉得可靠,部分在于能不能在生活中提供一个他们可以依靠的框架、模式或规律。孩子需要在生活中有个可以了解的常规框架,来帮助他们学习。

2、帮孩子找出自己的目标,朝着目标努力

朝着目标努力是学会自主投入学习的重要因素。帮助孩子做计划,是帮他们找到满足自己探索和了解欲望的途径。

其实孩子能够学会做计划的年龄比我们以前想的要早。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可以清楚地告诉他们目标是什么,让他们在自己不断发展的能力的基础上做计划。比如我们可以说:“哇,你这么努力地要站起来。”等他们到了学龄前或更大一些的时候,就能教他们通过制定计划、坚持实行来实现自己的目标,然后学会评估计划是否能够达成最后结果。

3、让孩子进行智力、社交和情感学习

虽然大人们喜欢把不同类型的学习区分开来,以保证我们让孩子在每个方面都得到了锻炼,但是要知道,在孩子的生活中,他们并没有明显区别。反而情感、认知和社交学习联系起来才是最好的。

谈到学习,就不能不谈到记忆。研究发现如果我们让孩子在学习中融入这些内容,会让孩子们的记忆更加深刻。1、孩子们不是旁观者,而是直接参与者;2、他们有很多次的经历;3、有口头提示和视觉提示的时候;4、这个事情有意义、有目的性。

4、详尽描述、扩展孩子的学习

妈妈讨论问题的方式对孩子的成长重要吗?当然是这样的。很多研究表明,如果妈妈用更详尽的方式描述经历,宝宝的记忆就更牢固,语言和识字能力也更强,更能理解他人的观点。“跟妈妈描述事情比较简单的孩子比较起来,如果妈妈的描述更详尽,宝宝在讲述自己的经历时,也更详细、更丰富、更连贯。”

5、帮孩子练习、巩固、总结

如果你从来没有玩过网球,从来没有玩过高尔夫,第一次玩的时候很难两击入洞,也很难打出一记好球。生活不是这么轻松。在学新的东西时,孩子们一定需要一遍一遍练习,还要有好的氛围,让他们有机会改进自己的能力。

帮孩子练习、巩固和总结的关键有:1、保持孩子的好奇心;2、让孩子告诉你他们学了什么;3、期待孩子取得“个人最好成绩”;4、直接指导和让孩子自己探索不是二选一,我们鼓励孩子去自行探索的方式和给他们提供信息的方式才是关键。这两种方式都应该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在一个很好的饭店里,我们把菜给他端上来了,但是他得自己去尝尝端上来的是什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