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学龄儿童(6-12) > 文章列表

怎样培养孩子关爱他人

发布时间:20150521 来源:网络 关键词:儿童品格 关爱他人

怎样才能成为好父母?我们知道一些教育孩子取得很大成就的窍门。例如,有研究显示,父母夸奖孩子的努力,而不是能力,孩子就会产生更强的努力精神,变得更有上进心。

尽管一些父母十分重视孩子的成就,但成功并不是多数家长的首要目标。远比这个让我们更关心的是,让孩子变得友善、有同情心、乐于助人。调查显示,在美国的欧裔、亚裔、西语裔、非裔族群的家长,都认为关爱他人比取得成就重要得多。这种情况在全世界都成立,研究人员向50个国家的人询问人生的指导原则,发现他们最在乎的价值并不是成就,而是关爱。

尽管这一点在我们的生活中十分重要,但是教育孩子去关爱他人可并不简单。以色列开展的一项研究涵盖了600个家庭,研究发现重视友善、同情的父母,常常并不能教育出也认同这些价值观的孩子。

是不是有些孩子本性就好,而另一些则不好?过去十年,我一直在研究那些经常无条件帮助他人的人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作为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的父亲,我越来越好奇这些慷慨的倾向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对双胞胎开展的遗传学研究显示,我们表现出的慷慨、关爱他人的倾向中,有四分之一到超过一半是由遗传决定的。这个比例为后天的培养留下了相当大的空间。一些家长养育出了友好、有同情心的孩子,而从他们的培养方式中取得的证据,却与很多极为善意的父母的做法截然相反,虽然后者会夸奖好的行为,对坏的行为做出反应,而且也会传达自己的价值观。

在两岁时,孩子们就体验到了某些道德情绪,也就是由对与错激发的情感。研究显示,要将关爱他人作为一种正确的行为进行强化,赞扬比奖励更为有效。奖励可能会诱导孩子,只在能拿到好处的时候对人友善,而赞扬却能传达出,与别人分享的行为本质上就是有价值的。不过,如果孩子表现出了慷慨的早期迹象,我们应该给予怎样的赞扬呢?

许多父母相信,应当赞扬的是行为,而不是孩子本人。这样一来,孩子们就能学会重复这种行为。的确,我认识的一对夫妇就很小心,会说你做的这件事太有帮助了,而不会说你真是个乐于助人的人

但这是正确的手段吗?在一项巧妙的试验中,研究人员琼·E·格鲁塞克(Joan E. Grusec)和艾丽卡·雷德勒(Erica Redler)研究了称赞慷慨行为和称赞慷慨品格,分别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一群七八岁的小孩儿赢得了弹子球,把其中一些捐给贫穷的小孩后,研究人员会评价,哇,你分享了很多。

之后研究人员随机地向孩子给予不同类型的表扬。对于其中一些,他们表扬了行动:你把一些自己的弹子球给了穷孩子,这样做真好。是的,这是一件善良、帮助人的事。对于另一些,他们则表扬了行为背后的品格:我觉得你是那种只要能做到,就会帮助别人的人。是的,你是一个很善良、乐于助人的人。

两个星期后,再有给予和分享的机会时,那些品格受到称赞的孩子,要比行为受到称赞的孩子慷慨得多。称赞孩子的品格,能够帮助孩子们把慷慨内化为自身认同的一部分,孩子们通过观察自己的行为了解到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我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这一结论与心理学家克里斯托弗·J·布莱恩(Christopher J. Bryan)主持的研究所得出的结论相吻合,布莱恩的研究发现,对于道德行为,名词的效果好过动词。要想让三岁至六岁孩子在一项任务中提供帮助,让他们当帮手的效果,比让他们来帮忙的效果好22%29%。而告知参试者不要成为作弊者,与叮嘱不要作弊相比,能将作弊的情况减少一半。当我们的行为成为个人品格的反映时,我们就会更倾向于做出道德的、慷慨的选择。长此以往,它就会成为我们的一部分。

在儿童产生更强个人意识的关键时期,赞扬似乎尤其具有影响力。研究人员琼·E·格鲁塞克和艾丽卡·雷德勒赞扬五岁大的儿童的品格时,任何可能的正面影响,都没有产生持续的效果:他们可能还太小,无法将道德品格内化为稳定的自我意识的一部分。而孩子到十岁时,称赞品格和称赞行为的差别就消失了:两者都有效果。将慷慨与品格捆绑在一起,似乎对八岁左右的儿童最为有效,儿童对自身身份的认识可能就是在这时开始成型的。

 

(转下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