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学龄儿童(6-12) > 文章列表

亲子的友谊是用心挣来的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1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安德烈 孩子 父母 一定

        很多读者问我关于孩子教养的问题。我的回答极其简单,我认为,自己修好了,孩子就会好,不需要特别去学习什么教养之道,当然,看一些基本的孩童心理的书对某些人来说是需要的。

我一直觉得自己不是个好母亲,也很心虚。不过,学了黄庭禅以后,自己情绪愈来愈稳定,与孩子的互动就更加地顺畅,我儿子的情绪也相对地稳定下来。

这篇台湾名作家龙应台女士的文章,很发人深省,虽然她没有在灵修,但是她的很多观点我都非常赞同,特别放在这里和天下的父母们共享~这篇文章应该是从一个杂志下录下来的,可是我收到的时候出处已经不明了。只知道是龙应台的大作。

亲子的友谊是用心挣来的...

印象中,从来没看过这么柔软又带点不安的龙应台。以往面对强权,她会跨大步、挺出膀头,迎战;面对孩子的她,却学会后退、省视自我,包容。这是一个和许多青少年父母一样,带着尴尬的母亲。

儿子房间里开着的电脑邮件,她自制不敢瞄一眼;儿子告知开始抽烟,她压抑不训戒,只小小抱怨;最近也得接受安德烈与女友在她面前亲密相处。

龙应台说,孩子对她的试炼,存在每一个琐碎的生活细节里,而每个魔考背后存在两代不同的价值、思维。安德烈十四岁那年,龙应台接下台北市文化局长一职,待她结束工作,安德烈已是十八岁、一百八十四公分高,有驾照,可以进出酒吧的高校生。母子的差异因时空的变化,出现巨大的!鸿沟。

龙应台写道:「我极不适应 ——我可爱的安安,哪里去了?那个让我拥抱、让我亲吻、让我牵手、让我牵肠挂肚、头发有点汗味的小男孩,哪里去了?」而安德烈只是酷酷回应,「我不是你可爱的安安了,我是我。」

在这篇专访中,你可以学习到龙应台把自己掏空,用五体投地、顶礼膜拜的心情去上父母这门课;也可感受安德烈如何回报她以尊重,认真阅读母亲的生命历程,了解这个总爱用双手环抱着他的女人。以下是专访内容:

让孩子准备好离开你

问:你觉得父母最大的责任是?

答:当你生他开始养他的时候,我觉得最大的责任是,设法创造一个环境,让他变成一个有健康有平衡的人格,有创意且有自信的人。你既然把他带到这个世界来,你第一要务是给他这个环境。假设你儿女现在是二十岁了,青少年这阶段,我觉得作为父母的责任是,把门打开,让他走出去,可以独立地走出去,要准备好他离开你的路,而不是把他紧紧地靠在你身边。

问:如果教养方式可以分类,你信仰哪种方式?

答:正因为我是从一个威权社会里长大的,因此我对威权特别自觉,特别警惕。尤其是,我常常反省自己:反威权不能只是抽象的理念,它必须落实到生活里的最琐碎的一点一滴,才算数。你不可以在大的政治论述里面大谈自由平等,而在家庭实践里面却是个暴君,这就是伪君子了。平等自由一直深植在我心中,等到我有孩子,如何落实这种信念,就变成每天要挑战自己的东西。每天在挑战,每天在学习,那个抽象的信仰你有,但是落于实践是另一回事。

凭什么我们的角度才正确?

譬如说,我记得老二飞飞(菲力普)刚会讲话的时候,有一天,门铃响了,他冲去开门,开了门就叫,「妈妈,狗狗带Ella来了。」Ella是我隔壁的美国邻居,他们家有一只腊肠狗,腊肠狗是身体长腿最短,最贴着地面的狗,所以那狗很矮很矮,贴着地面走的。华飞跟我说的不是「Ella带着狗」,而是「狗带着Ella」来了。我很震撼。两岁的华飞离地面大概八十公分吧,所以从他眼睛的高度看出去,先看到的主体是狗,而那主人太高了,只能看到膝盖,所以当然主体是狗不是人。我的震惊在于,凭什么我的角度和高度才是正确的?从他的角度和高度看出去的世界是不一样的。

我觉得华飞给我上了一堂课,因为这堂课,此后我跟孩子说话,一定设法把我的眼睛降低到他们的高度,他们或许只有一百公分,我也许一百六十公分,如果我屈膝跪在地面上跟他们讲话,我们的视野就刚好平等。这都是学习来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