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心闻视角 > 文章列表

警惕这样的说法——你绝对坏(关于白静案)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1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周家 恶魔 自恋 痛苦 警惕

  除了这两个信息源外,媒体都没找到其他重要的信息源,白家(即白母)一直沉默没有发出自己的声音。
根据周家提供的声音,白静就一个恶魔,披着美女外壳的恶魔,虽然周成海杀了他,实属情有可原。
但这样一个“恶魔”,巨春雷转述周成海哥哥的话说,周成海很爱她,希望合葬,以遂弟弟心愿。

这一个说法有许多矛盾之处:
  1)白静如此恶魔,周成海还爱她;
  2)周成海爱她,但杀了她;
  3)周家尽管对白静很不屑,但赞同合葬;

  在我看来,这个说法中还有一个显然的问题,即没能设身处地地为白母考虑。如果能考虑到白母的感受,周家很难会提出合葬的说法。
  从这一点来看,周家人或许有一个特点——不能理解别人,也难以看到别人的真实存在。
  周家将白静描绘得如此十恶不赦,我反而对周家的说法充满了怀疑。我觉得周家提供的诸多说法中,只有这一个是值得信任的——周成海很爱白静。
  通过周家将白静描绘得如此十恶不赦,我们可以反过来,站到周家的背后看,也许会明白他们是在构建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同样的,通过白静的说法,我们可以看到白静的内心。在离婚诉讼状中,白静的说法是:
  1)周成海向她隐瞒了年龄;
  2)周成海向她隐瞒了有婚姻和孩子;
  3)周成海在外面有女人;
  4)周成海有家暴;
  5)她只提出对一栋房子的要求,没有其他财产要求。
  这些说法虽然也将周成海描绘成一个不好的人,但并非一个恶魔。也就是说,在白静的眼里,周成海是一个人。而在周成海或周家眼里,白静是一个恶魔。
  巨春雷也调整了自己的说法,说周成海其实没什么财产了,周成海的十多亿财产只是传说,他被白静伙同小三骗走960加奥迪A8后,就只剩下两栋房产和一些股票之类的财产。
  如果此说法为真,那么之前的一个说法——周成海投资2000多万为白静量身打造《血色湘西》就很不靠谱了。

  我不想纠缠这些事实,我还是关注这一点:从一个人如何看另一个人,你既可能看到另一个人的存在,但更可能看到的,是描绘者的存在。

  白静的同学还提供了一个消息,我觉得可靠性很大。这个消息是,周成海查白静查得很严,白静上飞机下飞机都要先给丈夫一个电话。
  这个细节没有妖魔化的味道,只是在描述一个看似简单的事实,但这个事实显示,周成海对白静很控制,这种控制或源自严重的分离焦虑,而控制+严重的分离焦虑,常意味着家暴。家暴到了顶峰,就是杀戮。
  详细解释即,周成海爱白静,白静与他的分离会让他痛苦,他不能自己处理痛苦,于是通过控制白静来处理自己的痛苦。这意味着他会有一个归因:我的幸福是她造成,我的痛苦也是她造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