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心闻视角 > 文章列表

我要幸福——不要忘记你真正的愿望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来源:心理空间 关键词:目标 追求 deci 幸福 真正

对外在目标的追求引发的往往是,由于基本心理需求没有得到有效满足而带来的潜在焦虑和不安全感。”Deci说,表面的满足来自于良好的形象、获得认同以及拥有财富、香车、豪宅。人们对于你有辆酷车的羡慕替代了真正意义的友谊关系。这使我们处于这样一种境地:即我们只有永不停息地去获取更多的财富才能使自己获得一种确信的安全感。
  这里面就有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因为从一开始,焦虑和不安的人就更倾向于追求外在的目标,然后追求这些目标给他们带来了焦虑和不安。Deci表示研究一开始就对被试的性格进行了控制,他们对每一年目标达到的程度以及幸福感的变化进行了观测。从纵轴线的变化趋势来看,它确实表明了外在目标的达成导致了不幸福感。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金钱本身使你感到了不幸福——而是由于你在直接追求金钱本身,而不是在追求一种事业——这种事业能为你带来金钱。但即便如此,如果你只追求一种东西,这也会带来问题。Deci对工作充满热情无疑是好事,但你还要思考,你是否有真正意义的友谊?对于你来说,作为个人的人生意义是否得到发展?用一句俗套的话来说,当你即将到达生命终点,回顾自己走过的一生时,你感到哪些东西是最重要的?在漫长一生的很多时期里,人们都会忘记这些最重要的东西。 

                                                                       转载自心理空间

 

                                                                       文/Laura Rowley
                                                                        译/叶兰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