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科普前沿 > 文章列表

从灾难的压力中尽快复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1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压力 协助 灾难 复原 处理

  灾难的幸存者如何减轻负性心理所造成的危险性,并从灾难的压力中尽快复原?
灾难事件刚发生时的处理:目标在降低紧张度,恢复安全感及适应能力,包括:


  (一)亲友可帮的忙


① 倾听受灾者的情绪,能用话语把情绪说出来是最好的复原良药,不要急着给建议,而让他无法把情绪说完。
② 尊重他复原的步伐。不要急于帮助他恢复情绪。
③ 旁人对受灾者的情绪有所了解及接受。
④ 提供安全协助(包括住所资源信息)尤其灾后许多实际问题要处理,可帮忙收集信息。
⑤ 鼓励受灾者表达自己的需要、情绪,成为复原的发起者。

⑥ 协助受灾者评估问题,找出适当解决方式。
⑦ 协助亲友避免过度反应,如躁动、自伤行为、酗酒等,若出现这些情况协助找专业人员处理


(二)自己可帮自己的忙
① 避免、减少或调整压力源:比如少接触道听途说,或刺激的讯息。
② 降低紧张度:和有耐性、安全的亲友谈话,或找心理专业人员协助。
③ 太过紧张、担心或失眠时,医生可用抗焦虑剂、助眠药来协助你,这只是暂时使用,但可有较快安定的效果。
④ 做紧急处理的预备:逃生袋、电池、饮水、逃生路线等,多一点准备可让自己多一份安心。
⑤ 这段时间会有很多混淆的情绪及事情要面对,先从最重要、较容易完成的部份着手,不要一次处理太多事。

⑥ 不要孤立自己。要多和朋友、亲戚、邻居、同事或各种宗教、心理辅导团体的成员保持联系,和他们谈谈你的感受。

⑦ 规律运动,规律饮食,规律作息,照顾好身体。
⑧ 学习放松技巧,如听音乐、打坐、瑜珈、太极拳或肌肉放松技巧。

 
  如何相互扶持以度过创伤事件?家人可以按下列方式照顾自己及幸存者:
(一)持续去了解创伤后压力症候群。参加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的课程及演说,阅读相关书籍及录像带。
(二)鼓励幸存者寻求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的专业协助。家人可鼓励幸存者接受协助,但不是逼迫他去接受;这是一种关怀而不是惩罚。
(三)寻求家人本身的个人或是家庭咨询。避免本身受到二度之压力,家人本身也需要处理自我情绪;这也可和幸存者互相鼓励,表示专业协助之重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