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科普前沿 > 文章列表

拖延症,能治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拖延 拖拉 研究 时间 情绪

拖延症(Procrastination),取意将之前的事情放置明天。拖延症总是表现在各种小事上,但日积月累,特别影响个人发展。拖延现象现已成为管理学家和心理学家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该词的最初亮相是在爱德华·霍尔出版于1542年的书里。几乎是相同的年代,正处于明清交替的中国,一位名叫钱鹤滩的学者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明日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圣经从希腊文翻译为英文的过程中,拖延更多被译成罪过(sin,直到工业革命后,拖延才逐渐具有了现在的含义,被视为以推迟的方式逃避执行任务或做决定的一种特质或行为倾向,是一种自我阻碍和功能紊乱行为。不过拖延症正式成为病症,国外的研究不过才一二十年。

 

单纯的做事拖拉或是懒得去做,只能定义为拖延,也仅是一种坏习惯,改正它并不难。

拖延已经影响到情绪,如出现强烈自责情绪,强烈负罪感,不断的自我否定、自我贬低,伴生出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等心理疾病时,才能称之为拖延症调查拖延症,第一个让我喜忧参半的消息是,它的发病率大约为15%20%,这说明,拖延并不孤独,但却不足以占到人群中过半的席位。根据维基百科拖延症条目中一句模棱两可的解释,拖延这事儿,自有进化上的妙处——平日里的懒惰、无精打采和必要时的瞬间爆发。然而,把整个词条看完,拖延能否让人瞬间爆发,灵感是否在拖延到最后时刻、压力爆棚时翩然而至,却仍然是个问题。

美国俄亥俄大学一位姓土库曼的心理学家就坚决地回答——并非如此。土库曼在学校找了116名学生,把他们按拖延情况分为严重、普通、轻微,他发现,固定时间提交的课程作业成绩中,普通拖延类学生的平均成绩远高于严重拖延者。仔细观察这些孩子的行为,土库曼分析道:拖延的孩子满怀希望地认为,截止期能让他们做得更好,而真正的事实是,如果不拖延,那些可怜的孩子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

拖延是病吗?标准说法是,尚存争议。有人认为拖延跟抑郁症、强迫症、多动症、药物成瘾等诸多疾病有关,它应该是病;而另一些人则认为,拖延只是上述疾病所引起的症状。关于拖延症与大脑中负责动机和情绪区域的研究正在进行,但好像并没有清晰的结论出现。这些研究结论显示,目前,以及可期的将来,尚不会出现针对拖延的特效药物。研究者更倾向于把拖延叫作典型的自律障碍

拖延症的表现:

  1. 百分之二十的人认为自己是长期拖拉的人。对他们来说拖拉是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状态充满了他们的生活。他们不能按时付帐单,他们忘了买音乐会的门票,他们直到圣诞前一天才去买礼物……

  2. 拖拉并非不重要,虽然通常我们不把它当作一个严重问题。它其实是一个自我调节的深奥问题。通常我们都宽容别人拖拉的借口,这也是问题的根源。

  3. 拖拉并不是时间管理或者计划方面的问题。拖拉并不因个人对时间的估计能力而不同,虽然这些人会更乐观一些。法拉利教授强调说:要一个拖拉的人做一个有计划的人,就像让一个长期消沉的人马上振奋起来一样。

  4. 拖拉不是天生的。它是从周围的人学来的,但并不直接。它可能来自强权的家教,拖拉甚至可能是一种反抗的形式。这种家庭环境下,对拖拉者的宽容会助长这种习惯。

  5. 拖拉的饮酒者会有更高的酒精需求量。拖拉的人会喝的更多,这是自我调节有问题的表现。

  6. 拖拉的人对自己撒谎。比如我更想明天做这件事,或者有压力我才能做好,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拖拉者的另一个谎言是时间压力会让他们更有创造力,其实这只是他们的感觉而已,他们是在挥霍时间。

  7. 拖拉的人不断找消遣的事儿,特别是自己不需要承诺什么。查看电子邮件就是绝佳的目标,这样的事情成为他们调节情绪(比如害怕失败)的一个途径。

  8. 拖拉并非一模一样。拖拉的人有不同的原因,例如法拉利教授前文定义的三种基本的拖拉者。

  9. 拖拉带来的损失巨大。健康是其中之一,研究表明拖拉的人更容易患病。拖拉也影响人的情绪,也会破坏团队协作。

  10. 拖拉会改变人的行为,但不会耗费多少精神力量。这并不意味着一个念头就能马上改变。这个问题可以通过高度规范的认知行为治疗来解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