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自我管理 > 文章列表

道理我都懂,但坏习惯就是改不来?

发布时间:2015-12-05 来源:壹心理 关键词:自我管理

总结下,现在就做!重复去做!坚持去做!这就是第四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拖延症和懒惰是行动的敌人。懒惰可以是一种安于现状地妥协,也可以是身体原因地不济,不论哪种原因都不可饶恕,懒惰是没有好积极的态度,常常是越是懒惰越是出现消极的结果,越是没有信心越是懒惰,恶性循环让懒惰的人心安理得。自卑、怯懦缠绕自己,或是出于维护自尊的需要,诬陷、嫉妒,排挤等等一起涌来。懒惰不是一个自嘲的理由,它带有深深地羞耻!还有拖延症,有的拖延症是因为懒惰,而有的则不是。不知从哪里着手,准备不充分,时间安排不合理等等都可能。

想要养成好习惯,当然要和好习惯的人在一起。有人说你的高度取决于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所谓圈子的重要性也在于此。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无形中给也会变得优秀。所以寻找优秀的人,向他们学习,寻找积极向上的环境,让氛围感染你,有意识地去引导自己将事半功倍。

榜样和环境也好,具体可执行的计划也好,坚持到底的毅力也好,勤于自律的勇气也好,我想只要是现实生活就允许有延迟、错误或者失败,行为习惯是自动化地行为惯性,但本身并不是那么固定和僵硬,不是完美铁律。每天运动的计划也允许某一天因事没有运动,出差在外早餐确实吃不上牛奶这些突发情况都有可能发生,耽误了计划的切实执行,这并不代表计划的失败。偶然地突发地情况应该被允许存在,但也仅仅是偶然发生,保持计划的常态才是最重要的。

人不是上紧了发条的钟表,每时每刻都在勤勉地工作,人需要工作与休闲的平衡,作为学生则是学习与休闲的平衡。所以好习惯的对立面不是休闲,事实上我需要在每天的某个时刻或者一周的某天进行放松,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工作!

这应该是两个小提示:休闲和小意外。

最后的最后,引用人本主义的说法,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我有好的习惯,我享受它带给我的愉悦,我被坏习惯牵着鼻子走,我承担它带给我的痛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