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自我管理 > 文章列表

道理我都懂,但坏习惯就是改不来?

发布时间:2015-12-05 来源:壹心理 关键词:自我管理

当我开始想这个问题的时候,不是因为我没有习惯,而是因为目前的一些习惯让我非常不满意,我的房间乱七八糟,我的作息时间混乱,我的工作总是不受我掌控,我慌忙于应付太多随机的紧迫的紧张的事务中,我仿佛被卷入一个巨大的漩涡,慢慢地被吞没。我大声呼唤!不!我要挣脱,我要上岸,我要自由。

是的,我开始烦恼这些习惯带给我的感觉,甚至于我都不相信这是我自己的所作所为,甚至于我厌恶我自己。是的,积极向上的“自我完善”的趋力,让我觉得无法再容忍下去。可以确切的说我已经拥有强烈地要改变的愿望,我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我要改变!

对,强烈地要改变的愿望是第一步

这一步告诉我们,好习惯与坏习惯并没有绝对的界限,好坏取决于自己满意与否,而最重要的是我想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我想看到更好的自己!

但是,怎么改变呢?

我有一腔热血,我有百丈豪情,我有强烈愿望,但我不知道我要做什么?是的,我有了态度,下一步我要有目标。不,你明明有自己的目标,不是上面说的成为生活的主人,看到更好的自己吗?这个目标那么大,以至于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它对我并没有很多帮助,只是在说出我的渴望。

因此我要做的第二件事就是具体化我的目标,我要让目标告诉我实际到每周每天每刻我具体要做哪些事情。

的确不是说说这么简单。给我一个空闲的时间,我来好好思考下自己,我想过的生活是什么样?我想身体健康,我想积极阳光,我想看遍世界,我想英语很好等等,我想要的很多,但是这样的目标同样让我很迷茫。时间管理中对于目标,有个Smart原则,目标必须是具体的、可衡量的、可达到的、与其他目标相关联的,有时间限制的。例如我想英语很好,那么首先我对“好”进行定义。达到多少个单词,达到什么样的交流水平,或者考取什么样的证书。那么分解到每天,我可能会定义为背诵一篇英语文章。看遍世界的目标可分解为列一个目的地的名单,每年去几个地方,然后每完成一个就在后面打钩。想让自己积极阳光可以定义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从容应对,在和别人交流的时候乐观开心,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分解到每天则是找到1件今天你认为开心的事情,至少做1-2件帮助别人的事情,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自我调节。身体健康的目标则可以分解为每天跑步30分钟,做仰卧起坐4组,每组8个;还有每天地早餐要有2个鸡蛋,1杯牛奶等等。

一个个小的可以执行的目标会给你做指引,同时让自己能够及时评估。在做完一件事情之后就在后面打钩会让你有成就感,能够评估的时候会让你知道你到底已经走了多少。曾经有一个很流行的故事则是日本马拉松选手某某,在夺冠之后被采访,他说我每次都会在路途中设立一些点作为小的目标,跑步的时候我脑海中想的就是怎么到下一个小目标的点,这样不知不觉就到达了终点。目标中的可衡量也是在发挥这个作用。

尝试具体化我的目标,我突然发现我已经拥有了一份计划。这个计划指导着我,同时也会给我完成小目标的奖励或者未完成的惩罚。

好了,那么第三步已经露出水面,那就是及时评估和奖惩

说到这里就说完了吗?按道理来说,一个行为习惯通过态度、认识和行为三个方面改造,已经可以塑造出来了,但我好像总会在某一环出问题,要么过两天不想改变习惯了,真累,就这样吧,要么出来临时的事情打乱了节奏,本来我是要出去跑步的啊,但是来了个电话临时有事,我忙着忙着已经很晚了啊。要么目标做出来了计划迟迟得不到执行,看这是我的计划,我写得很好吧,那时我很有激情,但我就第一天打了一个钩,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反正是我自己制定的计划,又不是在公司会被领导骂,耽误公司业绩。

事实上最最关键的部分也在于这儿,如何有效执行我的计划?空想家和实干家的区别就是一个只是在纸上或者嘴上,鲜有行动,而另一个想好之后就开始做。just do it 付诸行动!一切的意愿、目标和计划,没有行动什么也不是!这也是许多公司都强调执行力的原因,完美的战略没有好的执行等于零,而一个不完美的战略有好的执行一定会远远大于零。实际去做,习惯才有了第一次地改变。

有的心理学家说,习惯的养成最少要21天,还有的说平均66天才可以形成,还有说三个月才能到达稳定的状态。不论多少天,看了这些我知道,习惯养成不是一早一夕的,无意识地重复某种行为动作是因为该行为已经内化进入自动化运作模式,需要时间去重复训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