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自我管理 > 文章列表

情绪管理:会哭才会赢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网络 关键词:情绪

情绪情感的出口,除了语言和文字,最直接的行为表达,当然就是哭了。科学研究早已表明,人在情绪低落时所产生的泪水是有毒的,不让它流出来有害身体健康。只是,我们手捧着这样的道理,却依然保持着压抑情绪的坚强作风,咬破嘴唇也要笑。哭也讲科学,真正科学有效的哭泣,才能达到最大程度的发泄情绪、舒缓压力的目的。

从心理学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理免疫系统,在遭遇心理失衡时,大多数人可以通过这个心理免疫系统在一定时间内自行缓解失衡或恢复平衡,但也有一部分人不能自行缓解,甚至随着时间的延续出现心理疾病。所以,当遭遇精神创伤、陷入忧虑和绝望时,应该让自己哭出来。调查发现,长期不流泪的人患病概率比普通人高一倍,而男性的胃溃疡和精神分裂症患者中,长期不哭的人占了多数。

定期给自己一个哭泣的方法

曾听过一个浪漫主义者跟我描述她的哭泣方式:一个人在房间里,放上悲伤的音乐,在地上铺上羽毛,然后随着音乐舞蹈,不论节奏和动作,一边舞蹈,一边流泪……听起来像凄美的电视剧情节。虽然不一定需要如此刻意和浪漫,但这种定期给自己一个哭泣和发泄情绪的方法,却是值得借鉴的。一般情况下,哭的科学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38分钟

一个正处于心理失衡状态的人,内心很脆弱,因此,不适合哭得太久,一般有38分钟即可。这样,既可以让你宣泄不良情绪,又不会因为过度伤心而导致神经系统出现紊乱。告诉自己好了,现在可以不哭了,不要再有声音了,你可以使劲地呼吸,深呼吸,然后深深地呼出去。好的,再来一次。透过这样的干预,可以让自己重新回到情绪稳定的状态,避免陷入无休止的悲伤中不能自拔。

哭出来,没有关系

处于心理失衡状态的人,一般内心是冲突的。因此,大多数人一边哭泣,一边用手掩面,因为内心的情绪已经要爆发,但又觉得这样不好太丢人了等。这样的一种矛盾状态,会让自己陷入内疚和自责中。这时候,需要坚定地告诉自己:没有关系,你可以大声哭出来,同时轻轻放下自己捂在嘴巴上的手,给自己的情感宣泄以支持和鼓励。

找个安全的空间

找一个相对安全的空间痛快地哭,可以避免事件平息后的自责和羞耻感,避免受到再度伤害。

有人觉得,哭一场可以缓解压力,放松心情;可有人觉得,哭了以后感觉反而更糟。这其实大有原因。研究表明,在公共场合哭,不仅不能安抚心情,反而会引发更多的悲伤、难过,甚至遭到不解和嘲笑,这种哭起不到改变精神状态的作用。

但如果是在安全的环境里,情况就不同了。这时的哭可以平息心情,哭过之后呼吸和心跳慢慢恢复正常,可以起到安定人心的作用。而心情不好,头脑一片混乱时,通过哭来发泄,将会帮助你整理思绪。

由此可见,哭能不能改善情绪,很大程度取决于你在什么地方哭。一般来说,私密、安静的环境能让人放松警惕,也不必担心被批评嘲笑;而身边有无声支持你的人,也会大大增加安全感。

组团哭泣

有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把眼泪忍回去,比如在公共场合,或者怕家人担心。哭,虽然可以忍,但对身心却绝无益处,久而久之,还会想哭都没了泪。可以学学哭哭团的做法,最好找个安全的环境和能够倾诉的人,将糟糕的情绪好好哭出去。

一则新闻报道上说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网友征集:一男子因失恋伤心透顶,想好好痛哭一场。可是……在家里哭怕家人看见担心,在外面,又怕被人笑话。于是他征集网友,相约到一个无人的地方一起哭。帖子一出,响应者无数,看来不只他一个人饱受欲哭无门的折磨。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来,这是一个积极寻求情绪出口、互相安慰和支持的良好方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