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认识自我 > 文章列表

单调的生活是怎么扼杀生命的——给生活加点味吧

发布时间:2013-12-04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时间 生活 参与者

 被盯着的水永远烧不开,你越是猴急时间就越是“呆若木鸡”。时钟喜欢背着人拼命转圈,而你一读秒它就立刻消停了。 

   大概从有人类的那天起,计算时间这个问题就被提上日程了。从太阳、沙子、石英到原子,不管计时器多么准确,人们对于主观的时间感知其实一直是“扭曲”的。 
   法国探险家迈克尔•斯佛尔( Michel Siffre) 在没有任何时间参照的山洞里待了两个月后以为只过去了25天,另一次经过半年,他甚至养成了48小时一周期的作息习惯。 

   控制对时间的感知并不需要那么长时间,也不需要躲到山洞里。英国心理学家约翰•韦尔登(John Wearden)通过给参与者听加快或者减慢了的嘀哒声就改变他们了对时间快慢的估计。 
   韦尔登合成了一些时钟秒针的声音,只不过没有一个准的,要么不到一秒就滴答
一下,要么过了一秒还没滴答。听过不同的滴答声的人对同一段音乐的长度估计产生了明显的差异。听过快速滴答声的参与者会把时间估计得更长,听过慢速滴答声的参与者则把时间估计得更短。好像他们心里也有一块表,被滴答声重新校准了。
  危急时为什么觉得时间很慢? 
  美国心理学家大卫•伊格曼(David Eagleman)教授幼年的亲身经历让他坚信,人们在惊恐的时候会感到时间慢了下来,好像被拉长了。8岁那年,伊格曼和哥哥到离家不远的一个工地“翻墙头”,不小心从梯子上掉了下来, 他试图抓住墙上的突起,可是没够到,然后他看见地上的砖头正朝着他迎面扑来,砖头上还点缀着些闪亮的小钉子。这导致伊格曼鼻骨骨折的一摔虽然在理论上全过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