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临床心理 > 文章列表

没有不好的情绪,只有不被尊重的情绪

发布时间:2016-05-19 来源:壹心理 关键词:情绪管理 认识情绪

人很容易评判,对于那些不愉快的、不喜欢的情绪,就称为负面情绪。而实际上,当我们带着觉知,而不是无意识去看这些情绪的时候,就会发现情绪和感受没有好、坏之分。也不存在所谓的“负面情绪”。

情绪是送信人,而每一封信都来自于我们的内心。如果你对送信人能以礼相待,理解并应对好这封信,送信人就会走了。相反,如果你关门不接待这个送信人就会一次次的不请自来,白天你不开门,他晚上再来。那就是你做梦的时候,你的保安(理性)下班以后。信的内容越重要,送信人的越是尽心尽责。因为这封信包含我们的期待渴望,包含着我们内心的重要需要。越是大的情绪,“信”的内容越重要,越有价值。所以,如果你处于巨大的情绪中,那我首先要恭喜你。

下面,让我们举例来说说情绪,尤其是负面情绪的价值和好意:

1、压抑是好的,压抑让你安全。

忍一忍,至少当时你获得了安全,在你没有能力或者准备去应对那个冲突之时,压抑保护了你。所以,感谢每一个压抑,至少他让我们平安的存活下来。至于我现在要不要压抑,那其实还是取决于我有没有准备好应对一个可能的冲突。

而压抑虽然保证了安全,但是也委屈甚至扭曲了我们自己,甚至形成了习惯性的压抑,这没什么奇怪。如果我们有了压抑的习惯,我们会在不需要压抑的时候依旧压抑,然后特别的委屈和愤怒。

好的方法是,努力的觉察和区分,过去(童年)我不得不压抑,现在(成年)的情境我还需不需要这样,如果我们可以且愿意承受,我们是否鼓起勇气表达自己,所以说鼓起勇气,是因为害怕、压抑的惯性是客观存在的。

2、愤怒是好的。愤怒里包含着力量和自尊自重。

力量是好的,很多你平时无力干,懒得干,不敢干的事情,当你愤怒的时候你就可以做了,而且很可能效率很高。人类很多的作为和精彩,都是一怒之下、盛怒之下做出来的。但也有很多悲剧和灾祸也是因为愤怒而生的。所以,很多人的愤怒被压抑,人不敢愤怒。

愤怒中资源蕴含的是力量,你怎么用这个力量是你的选择,实际上悲剧和灾祸不是因为愤怒而生,而是因为你对愤怒中的力量的偏差使用而生。怎么用是你选择的事,而这个力量是宝贵的资源,就像汽车的马达。而现在你拥有着力量,这不值得恭喜么?

当一个人愤怒的时候,他内心的声音是什么?常常是“这太过分了!”“这太不公平了!”“这太不应该了!”,所以,我们去追求公平和合理。尽管每个具体的愤怒的人,他们头脑里的观念、界限千差万别,并不总是合适,尤其是人在迁怒的时候,但这里面的倾向是追求自爱和自重。能够愤怒的人都不会过于内在受伤,不会患忧郁症。

4、悲伤是好的,悲伤包含着疗愈。

不要去劝一个悲伤的人,让他尽情的悲伤,悲伤的尽头是接纳。这里说的悲伤不是指通过悲伤获取同情这种技巧,而是指自然地悲伤,自然地悲伤是好的,有机会接触到被我们冰冻的悲伤是好的,是一个和自己连接的机会。

如果目前有一个事件让你正处于悲伤,这个悲伤是好的,悲伤包含着疗愈所以,通常来讲,不要制止和劝慰一个人悲伤的人,陪着他,倾听他,对他说,哭吧哭吧,这真的是让人难过。看着他哭个够,就是对他最好的安慰和爱。相信他在充分的悲伤后会接纳那个巨大的失落,并开始新的生活。

5、无聊代表你在意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无聊甚至是珍贵的,如果你不急着把它赶走的话。青少年是很容易感到无聊的,此前,太小不能够,此后麻木习惯,所以青春期时的无聊感那是接触自己此生原本使命的良机。

长大了,人变得匆忙赶紧没有空闲的机会,也习惯了用各种声色来消遣无聊,直到人三十五岁以后,生存已不成问题,所有社会要求的他大概都过得去了,他又开始问,我内心真正想要什么,我生命的意义何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