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临床心理 > 文章列表

压力和女性健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压力 女性

  
 
  1.压力和现代女性生活

现代女性开始承担家庭以外的更多元化的角色。在家里,你也许是母亲,太太,媳妇;在公司里,你可能变成了员工,主管。在不同的角色中打转,需要处理不同的问题,应付不同人 和事物,从而增加了许多工作量和负担。在不同角色中切换并力求取得平衡,是很不容易的事 情,心理上的压力也因此而产生。此外,一些突发事件,例如死亡或其他紧急事件,也会带来 急剧的压力困扰。

有研究表明,和男性相比,女性更容易受到短期压力的困扰,在进入婚姻或出现丧偶,离异,升迁等事件时,女性都报告出比男性更高的压力水平,女性更容易出现压力状态下的胸悸 胸闷症状。有孩子的职业女性更是受压力影响的高危人群,由于身兼母亲和职业妇女二职,无论是单亲或已婚状态,都面临着程度较高的压力和可能的健康威胁,其原因在于她们要比其他 男性或女性承担更多的工作,这点已在欧洲和美国的妇女中已经得到了验证,孩子年龄小于 13岁的母亲是承受压力最大的群体,而且在压力影响下,她们的行为和情绪可能对孩子也会产 生一些负面影响。

2.女性处理压力的特点

无论从心理或生理上讲,女性和男性都存在很多差异,因此女性对压力的反应和应对的策 略也有很多特点,在生理上,女性在遇到压力时会分泌某些特殊的化学成分。其中一种叫做脑 下垂体后叶荷尔蒙的递质在压力情况下会产生镇静作用。分娩中和母乳期的女性通常会较多地 分泌这种荷尔蒙,这也是为什么母乳的女性相对会表现出更平静的心态并获得更好的人际关系 。并且女性身体而女性在面临压力时,会更倾向于去寻求社会支持和朋友的帮助,女性在心理上,呈现出 更加柔软的特质,更倾向于从外界寻求保护。另外,许多母亲在面临压力时会把注意转移到对 子女的关怀上,从中寻找到安慰,但也有可能由压力产生的情绪会对儿童造成一定的心理影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