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临床心理 > 文章列表

了解压力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4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减压

   

 1. 什么是压力?

  压力似乎是一个相对抽象的概念,但对很多人来说,压力又是一种很真实的切身体验,了解压力的机制和过程,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压力。

  当我们面临危险,困难或挑战时,我们会体验到生理上的反应(比如呼吸急促,出汗,心跳加快)和情绪上的体验(如激动紧张,害怕),对这些反应我们会产生相应的一些感觉和想法 ,这个过程就是我们所体验到的压力状态。打个比方,处于压力状态下的身体就好像一架准备要起飞的飞机,每一个系统(例如心脏和血管系统,免疫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各种感觉 器官,和大脑),都被调动起来面对所感知到的可能的威胁。

  当我们经验压力时,头脑变得紧张同时精神集中直到问题得到解决,我们的身体会注入能量 ,我们的压力反应会帮助我们应对所前来的挑战。举个例子,当你开车时遇到路障,你会感到生 理的紧张和头脑注意的集中,这些生理上的应激反应帮助你踩住刹车,避开碰撞所带来的伤害。

  人们可以体验到外部的压力或者内部的压力:

  外部的压力包括生理的恶性条件(比如恶劣的天气或是过冷或过热的温度)或者造成高度 心理紧张的环境(如恶劣的工作条件或是充满折磨的情感关系)。人和动物一样,都有可能经验 这种来自环境的外部的压力。

  内部的压力可以是生理上的(如感染,发炎)或是心理上的。举个例子,内部的心理压力源可以对某个人的担心或对某个事件的恐惧感。很显然,内部的心理压力是只有人才会经历到的 ,大多数动物不会经历到心理压力。

  

    2. 压力的程度和作用

  生活中适度的压力是一件好事情。往往人在适度的压力下能比没有压力时产生更好的表现。 适度的压力能够激发你的工作效率让你完成更多的项目。

  过度的压力就可能对我们的工作生活产生负面的影响,当压力超过了我们可承受的范围, 我们会过多地消耗能量,精神也容易出现疲劳,这也就是压力开始转化成压抑的征兆。压抑和痛 苦的体验会影响我们完成任务的能力,使得我们无法面对威胁。而当我们意识到自己的精力被消 耗从而感到缺乏战胜困难的能力时,更多压力可能会被引发从而进一步进入压抑和痛苦的状态导致恶性的循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