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职业发展 > 文章列表

职场菜鸟,为什么老员工不愿带你

发布时间:2-15-9-16 来源:网络 关键词:职场

公司新一批入职的员工转眼也工作两个月了,都说万事开头难,前三个月格外重要,我们公司也格外重视,让老员工为新员工保驾护航,不遗余力。我也是从新员工开始,一步步转变为带新员工,这三年来带了无数新员工和实习生,除了脾气被磨得耐心了许多,也总结了许多关于新员工初入职场应该具备哪些素质的经验,在此,分享给需要的朋友们,如有不妥之处,还望共同探讨。

首先声明一下老员工为什么不愿意带新员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新员工造成的错误,老员工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弥补;

二、交给新员工的任务,往往自认为太简单,眼高手低,态度不够端正;

三、犯了错误不服气,不把问题当问题;

四、新员工只愿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弱女子,不主动,交流很累;

五、永远记不住要做什么事情,让老员工追在后面提醒;

六、没有时间观念,当问任务进度时,还没完成;

七、同一个问题一错再错,自己不总结,浪费老员工时间;

八、没有眼色,老员工忙的热火朝天,不主动去帮忙;

九、不会发现问题,自我学习能力差。

十、……

在我们公司,带新员工是强制性的规定,所以没有像很多公司那样,新员工入职后就散养,没人管,要么就是安排给老员工,也只是让其做一些不痛不痒的事情。只凭这一点,我觉得作为新员工就应该感到庆幸。

以上列举的几点问题,相信新员工会犯其中的不止一点。看似好多条,很苛刻的样子,可是仔细一看,全部是细节。人们都说,细节决定成败。一点不错,作为新员工,我们知道其专业能力和工作技能上的不足,所以犯了错误可以原谅,但是毛毛躁躁,在细节方面不注意,会影响老员工对他的期望值。

那么,新员工应该怎么做呢?我也总结了自认为重要的几点,共勉。

一、积极探索问题,并主动汇报。

在新员工中,有这几种类型:第一,交给他的任务,完成后不汇报,也没有疑问,自己随便做其他的事情;第二,交给他任务后,磨磨蹭蹭,每次问,都还差一点;第三,快速完成任务后,要求复核,发现错误连连;第四,按时认真完成任务,并有自己发现的问题,完成后要求安排其他事项;第五,不开窍型,讲解多遍,依然无法理解;第六,做事情做一会问一下,频繁询问,没有主见。

毫无疑问,我是最喜欢第四种的。这种新员工,做事认真踏实,真正的学进去了,并且有反馈,有疑问,进步也很快。这样的新员工,简直就是得力助手,我会放心的安排他更多的工作,也愿意给他们讲很多知识点。其他几种,明显是缺乏主动性。作为新员工,能够独立自主完成任务,并主动找自己的老师沟通,要求安排新任务,这个特质看似没什么,但是会给老员工留下很好的印象。不会的知识实在太多,但是可以自己先试着去做,利用各种工具,比如网络、向相关部门打电话等方式,自己得出初步的解决方案,完成后再向老师请教,这时的沟通才是有效沟通,才是讨论,而不是一味的他讲你记,过不了多久就忘记了。

二、把简单的事情一次性做对。

有些新员工做事速度可以,但是经不起审核,错的不少,虽然都是小问题。例如,我们要装订凭证,这是一件最没有技术含量的活,但是却能反应很多问题。上个月让一位新员工贴凭证,贴之前给她讲解了各个需要注意的细节,她都一一答应。可是,交给我的时候,不仅长短不齐,还没有装订紧,拿着要散的感觉。无奈,只得让她重新装订。还有做账,分录借贷相反,费用入错科目,要么数字录错。我对这样的事情是绝对无法容忍的。如果做的时候能认真一点,做完检查一遍,我想这些问题就能自己看出来了。有时候看似很简单的问题,但是能一次做对,是对新员工的考验。不仅是态度的考验,更是对这个人如何看待问题的考验。如果能平心静气,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相信职场之路会走的更踏实。欲速则不达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