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职业发展 > 文章列表

职业生涯规划有效办法——思维导图

发布时间:20150309 来源:网络 关键词:职业生涯规划

    对于所有的大学生都知道职业生涯规划这门课程,对于绝大数人都知道要有职业生涯规划,但是同时对绝大数人来说,却不知道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用什么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怎样更好地更清晰地规划出来这都是问题。目前国外有一种较为有效的手段――思维导图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通过联想、观念组合和分类,来制定实现职业目标的计划。

职业生涯规划行之有效的办法——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是你脑内思维过程的外显。”――Tony Buzan

  思维导图可以用来帮你的大脑中思考和组织信息。当然,你的脑子也是一个强大的思考系统,但为什么不充分利用思维导图来强化你的思维呢?

  如果你从未使用过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个最好的、组织你观点、计划、思想、工作的方式,它以视觉和文字的方式,使你的观点结构化、而且产生直观的联系。

  思维导图有很多层级。一些人叫它“分支”,类似于树的枝桠。图的中心是树根――中心主题,从中展开各个分支。第一层分支是最重要的分支,类似一棵树的主要枝条。你可以继续建立第二层和第三层分支,甚至更多。层数越多,思维导图就越详细。

  你需要一个思维导图软件来做思维导图。我用Mindjet Manager很多年,非常好用。除此之外,你也可以找到很多免费的或收费的思维导图软件。总之,你总能找到一个对你胃口的。如果没有,你也可以直接用纸笔来画。总之我们每个人都能画思维导图!

  事业规划图分支释义:

  目前的工作/角色:这是你现在在做的事情。无论你在进行什么庞大的计划、开公司、还是在找下一份工作、还是在家照顾你的家人。先为你目前的角色作一个定义。

  事业目标或梦想:设立目标是有用的,只要你知道怎样正确地设立目标。写下你职业中的短期目标(6-9个月)和长期目标(1-3)。理想状态下,你希望在这些期限内达到何种程度?最终结果会怎样?写得越详细越好。

  你的动机:你要知道你为什么想要实现这项事业。如果你现在的工作很糟糕、你不想干下去了,你就写下为什么你仍然在做你目前这项工作。如果你正在实现自己事业梦想,你就写下为什么你想要实现这些事业目标和梦想。明白这些原因可以帮你脚踏实地地实现目标。

  核心价值:你最重要的、最不可以妥协的3-5个核心价值是什么?写下来,即使你可能还不是百分百确定这些价值。因为在改变你的事业之前,知晓这些价值非常重要。例如,诚实正直、团体合作、经济自由、工作灵活,等。

  边界:这些是你的边界。有什么是你完全不想做的?你不想和哪些人一起工作?有哪些在工作上的边界你认为非常重要?如果你以前完全没想过这件事,那现在好好想想。这些边界应该在你的工作上得到尊重。  □强项:强项是那样可以将你的天赋和技术结合起来的事情,看这篇文章了解如何发觉你的强项。你现在的最强项是什么?你现在最强的技术是什么?例如:你可以做一个有说服力的keynote或者一边在谈判中节省数百万美元、但是还能和对手结成很好的合作关系。

  你想拥有的强项:这些是你想要用你的技巧和天赋发展的地方。为了达到你希望的目标事业,你希望你有怎样的强项?有什么事情你是真心想做得非常好的?

  对自己的投资:你愿意为你自己投资什么?参加专业会议?参加专业讨论小组?还是找一个职业辅导?我投资了很多钱请职业辅导,而且我知道,不仅仅是我、而且我的客户也会从中受益。投资你自己吧!你准备读一个专业硕士吗?还是读夜校、或者参加工作坊呢?写下你接下来6-12个月的教育计划。别忘了,写下你将如何获得这项教育的资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