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职场压力 > 文章列表

如何在90分钟内完成全天的工作?

发布时间:2015-11-13 来源:壹心理网站 关键词:工作效率

避免模糊地带,享受真正休息

许多人会在专注力模糊地带的马拉松里度过一个个工作日。这就是他们为何要花7-8个小时才能完成90分钟的实质工作。他们的工作缓慢而低效。工作时间里也充满各种分心事务和干扰因素。他们很晚开始工作,又经常早早结束。大部分时间里,他们都处于半工作状态。

与其每天在模糊地带跑着马拉松,何不在真正的工作与休息状态间清醒转换。即使你只工作一半甚至更少时间,这种做法也更有效率。

你不必从一个专注时间块立即进入下一个。完成一个专注时间块后,请好好庆祝你的成就。再评估一下当前工作进度。融入那时的能量状态并看看自己感受如何。

如果你仍感到警醒且充满能量,可能就只需要一小段休息。花上5-10分钟放松一下,去趟洗手间,吃些新鲜水果。之后再自由投入下一个专注时间块。

若你感到疲劳,吃点东西和/或小睡一下就是不错选择。

若你想要些身体上的运动,就出去散步或做些锻炼。

若你想获得情绪上的恢复,可以冥想一会儿,参与社交,或读些激励人心的文字。

你该休息多长时间?让它长到直至你准备好完成另一轮的专注工作。有时你可能只需几分钟。另一些时候休息两三个小时也许更明智,尤其是在前一个专注时间块特别耗神的情况下。在两个时间块之间,请寻找会让个人能量得到更新和恢复的方法,直至你准备好处理下一个专注时间块。

请尽力别在休息期间处理模糊地带的任务,比如处理邮件,因为这更有可能使你感到筋疲力尽。我推荐把各种小任务打包放进其专属的专注时间块内(包括处理邮件这种事务)。但如果只是偶尔快速查看一两分钟邮件,也许影响就不大。但永远别在专注时间块内长时间查看邮件,除非它对完成这块时间内的工作至关重要。

请意识到即使你全天只完成一个专注时间块,你已完成的工作,仍然和一个典型美国办公室工作者在8小时全天工作日中,完成的实质工作一样。若你只完成了两个时间块,也两倍于大多数人的工作效率。在极其高效的日子里,你有可能完成56个时间块,这已经如同在一天内完成了常人一周的工作量。

一天内完成一周工作

我人生中最高效的时期之一,是干着游戏编程合同工作的时候。在那期间,我常会从早上9点一直工作到中午,休息一小时吃午餐,再从下午1点一直工作到5点或6点。但我喜欢把工作细分成更短的专注时间块,以求注意力上更深度的集中。

每天开始时,我会定义好接下来想抵达的工作里程碑,比如一小列想添加的游戏新功能。然后在工作日记(就是日用笔记本)上制定一系列行动步骤。有时若行动步骤显而易见,就不必麻烦自己写下来。之后我会按照列表来编程对应条目。最后再编译软件,测试程序,修补漏洞,调试安装流程,直到自己满意。完成一个典型的工作里程碑会用去我大概45-90分钟。

由于是编写游戏,测试程序的过程就意味着我得玩玩游戏,以检验新添功能,还有游戏的整体流畅性。测试阶段其实为我的大脑在设计算法和编写代码之外,提供了很好的休息方式。

当我完成这样一轮工作后,便有一种略感美好的成就感。我可能短暂休息一下。然后制定一份新列表,再重复此步骤。

只是一个早上,我就能完成几轮这样的工作,或许会有三轮。下午我会再做几轮。我的游戏项目在此期间进展十分迅速。每天我都会添加众多新功能。通过这种工作方式,我只用几天就能创作一个新游戏的完整原型。使用今天更加便利的开发工具,这种工作甚至能进展得更快。

每天午餐期间,我会彻底休息以恢复个人的思维精力。我很少跟同事一起吃午餐。通常我都是自己带饭,但会离开办公室用餐。我喜欢开车到附近的一个公园,靠着树坐在草地上,独自一人静静吃饭。我会忘掉工作,只是尽情放松。吃完饭后,我便躺在草地上小睡20分钟,或是两眼盯着天空,全然出神发呆。我还很享受吹过的微风和周围的鸟鸣。我会给用在编程工作上的大脑回路一段非常放松的休息。之后我再回到车上,返回公司,在下班前再来几轮专注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