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职场压力 > 文章列表

压力管理之核心策略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2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压力 运动 管理 睡眠

一、觉察
      对于我们来说,管理压力的第一步是要了解和觉察到压力。任何事情,当我们想要改变它时,前提一定是我们已经觉察到这个问题了。管理压力也是如此。我们首先要知道当自己面对压力时,我们的身体和大脑是如何反应的。虽然面临压力时每个人的反应是不一样的,但是在情绪和行为方面也会表现出某些共同点,例如:

高压下的情绪信号
     容易发怒:一旦遇到冲突,反应过于激动和好斗
     缺乏兴趣:对自身、他人和社会事件及以往感兴趣的事情不再留意
     精力溃散,记忆力衰退,迟疑不决,感到愁苦、内疚、疲惫不堪、冷漠无助、无能、自卑及没有价值等
     高压下的行为信号
     滥用兴奋物,如糖、酒精、尼古丁和咖啡因等
     暴饮暴食
     挥霍浪费要想有效管理压力,首先要有觉察。面临压力时,很多时候我们是处于无意识的状态,任由长期养成的习惯来产生一系列的本能反应模式。有效管理的第一步是要有觉察,要建立一个对付压力的预警系统。好好想一下,当你受到压力时,身体和情绪上会有什么样的反应?然后锁定这些反应,以后每当你要进入这些习惯性的反应状态时,就马上在心里暗暗向自己发出警告。这是压力管理的第一步,它将赋予你强大的力量,帮助你减少压力,为什么呢?因为它就像你在对抗压力这场战争中的雷达一样,提高你对压力的敏感度。当你对压力有所觉察后,就会有意识地控制自己不陷入压力。经过长时间的磨炼后,会大大提高你的控制力。当你能够控制住自己时,每当面临压力,你会把自己置于一个行为习惯的岔路口,可以有意识地选择自己的反应模式。这将使你成为压力的主人,而不会沦为它的奴隶。当你完成了压力管理的第一步觉察后,下面三个压力管理的核心策略会帮助你战胜压力,使压力成为你的朋友,为你所用。
   
(一) 提出正确的问题
     让我们先来考虑几个问题:
      受到领导批评后,我们会觉得难过吗?
      遭到客户投诉后,我们会觉得沮丧吗?
      失恋后,我们会觉得伤心吗?
      关于这几个问题,我不知道你会如何回答,但在我的培训班中,很多人都会不假思索地习惯性地给予肯定的回答。如果你也是这样回答,那说明也许你无法有效管理压力的根本就在于此。对于初学者,有一点是必须明确的,那就是压力的来源并非外界,而是源自于你内心对所处的环境如何看待。你会发现,同样的事情,不同的人会有完全不同的反应。例如,同样是约见客户,有的人由于害怕客户拒绝而感受到了负面压力,而有的人则充满信心地期待生意的成交。同样是被领导批评,有的人会难过,会抱怨,而有的人却把它当作动力,继续努力。正如你所熟知的一句话:周围发生的事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它。
      对于外界所发生的事情,每个人的看法不同,即观点不同。请仔细思考一下观点二字是什么意思呢?是否可以理解为观察的立足点呢?确实是这样,我们对于周围所发生事情的看法完全取决于看问题的角度,也就是我们注意的焦点。控制注意焦点的最好方法是提问。通过向自己提出正确的问题可以迅速扭转我们看事情的角度,进而可以控制我们的感受和行为。
      当面对某种压力时,你可以通过提出正确的问题来控制自己看事情的角度。你提出什么问题及对这些问题如何回答将决定你会承受正面压力、负面压力,还是根本不会有压力。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我们无法改变,可是我们可以通过提出正确的问题来改变看事情的角度,进而改变我们的感受。我们可以通过提出正确的问题而得到自己想要的感受和结果。让我们举例说明。
      举例:需要长时间出差而觉得很有压力,因为出差时间多,无法照顾家庭。
      提问:长时间出差对我和家庭有什么利益?我应该如何利用长时间出差这样的事实来保证我对家庭的爱?
      在以上的例子中,你可以看到,通过提问可以轻松地消除负面压力。让我们来看另外一个例子。
      举例:你的工作是单调而乏味的重复劳动,每天都是在和客户打电话中度过的。你觉得烦闷,没有动力。
      提问:我从每天所打的每一个电话、接触的每一个客户身上可以学习到什么东西呢?
      提出正确的问题能帮助我们将压力源视为挑战,而不再以问题来对待。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变。想想看,当你把压力源当成问题看待时,一定会将注意力集中在其负面影响上,那么你将不可避免地遭受负面压力的侵扰。可是当你把压力源视为挑战时,自然就会将注意力从可能带来的负面冲击上移开,而转移到如何解决问题上来。由此带来的积极态度将使你跳出压力圈,看到事情中所蕴涵的机会,这样,原来的压力反而变成了帮助你达成目标的朋友。
      我们的大脑受文化影响,在漫长的社会化过程中,学会了区分不同事物的意义。我们会给它们贴上标签,然后告诉自己,这是好的,于是身体和大脑就会产生好的情绪,比如平和、自由、骄傲、自信、幸福等。同时,当我们遭遇到一些自己认为不好的事情时,我们就会产生不好的感受,比如沮丧、悲伤、自卑、没有成就感等。但事物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是你给它下了定义,是你选择了好或坏。既然是由你来选择,为什么不选择对你好的呢?有什么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来选择对自己好的结果呢?答案是提出正确的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