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职场人际 > 文章列表

用最好的状态与人相处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1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关系 情绪 方式 信任 状态

   学会以建设性的方式批评别人是一项练习,能把我们从愤怒、怨恨或失望的情绪中解救出来。做到这一点需要有某些特殊的品质或能力,如细腻、真诚或者共情的能力。需要注意的是,建设性的批评必须符合以下条件:它是具体的,有根据的,针对某个具体的事实或行为的,绝不怀疑对方的自身价值。

  5、培养共情能力

  有一句印第安谚语是这样说的:“在评判别人之前,先穿着他/她的鞋子走一天路。”能够共情,就是把自己放在别人的位置上,设身处地理解他/她,包括他/她的观点、动机和情绪。只有这样做了,才能避免表现得狭隘小气,以偏概全地对别人妄加评判。运用共情能力会让我们自己变得更好,变得更加敏感细腻,拥有更开放的心态。

在跟别人争论、质疑对方的观点之前,先试着用他/她的逻辑考虑问题,体会他/她的情绪,理解他/她的深层动机,用头脑也用心去体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发现自己在对待自己和他人时渐渐变得更灵活,更善意。

  6、敢于信任

  你也许愿意信任别人,但对被背叛、被欺骗的恐惧使你不敢信任。以往不快的经历,或你天生的焦虑倾向,强化了你不信任的一面,让你不敢冒险去相信别人。

  根据精神病学家、心理治疗师克里斯多夫·安德烈的说法,这是“极大的失策”。在他的著作《不完美,自由并快乐着》中,他解释道:“在不相信的同时,你浪费了很多能量去怀疑、观察、监视、核实、等待。这使你生理处于紧张状态,以消极的眼光看世界,耗费你的生命,毒化你的生活。”

  克里斯朵夫·安德烈建议,如果想消除怀疑心态,就要学会去信任,当然不是盲目的,而是清醒的信任。试着尽可能信任别人,把所有谈话对象当成可信赖的人,除非有确凿的事实证明他/她不可信任。这样,你就给了对方一个表达他/她最好的自我的机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