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恋爱 > 文章列表

爱你的同时,忠于自己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1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同时 付出 感情 关系 角色

把所有的时间、精力、关心和爱,统统献给对方,感情生活就一定美满幸福吗?在爱你与爱我的天平两端,分别是对情感的投入和对自我的忠诚。而后者不该被忽略,它是我们保持身心健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滋养感情的能量来源。

搬到男友家的当天,Lily就急忙把行李中的两张莫文蔚CD偷偷塞进垃圾桶,只因为午饭时听到男友的一句调侃——“这种大嘴巴女人居然还有歌迷搭讪语=选择工具

在爱中迷失自我

为爱付出很容易让人体验到神圣与伟大,很多时候我们都愿意为了让对方高兴而暂时委屈自己。遗憾的是,那些在爱情中迷失自我的人,却习惯于将这一命题硬生生地反向理解——只有我什么都为你做了,你才会爱我;如果我是我本来的样子,我就不值得被爱。

林静3年辞职两次,只为陪同照顾经常到国外出差的丈夫,哪怕自己的事业原地打转;而Sunny每到假期就强打精神陪着先生到处探险,即便“他安排的日程简直就是部队拉练”。而她们的共同之处都是绝口不提自己的委屈。就像刚刚过了一个糟糕生日的雯雯——丈夫带她去了一个有“二级半”表演的洗浴中心做按摩:“当演员们扭着身体讲黄段子,我甚至感到想吐。可看到他在一旁开心的样子,又什么也不好埋怨。到家之后,我还特别感谢他陪了我一整天。”

为何隐藏需要?

 80分的男人当然要找80分的女人,所以60分的我只能努力表现更好”——安娜的解释,可能正是问题的关键。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夏翠翠分析:“有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没有得到父母足够的、无条件的爱,自我价值感很难建立稳固,会形成‘只有我如何如何好,才会有人爱我’的思维模式;到成年之后的伴侣关系中,他们也会不断压抑自己的需要,只为表现得比真实的自己‘更好’。”

 “另外,传统的妻子原型对当代女性的影响依然存在。”夏翠翠补充,“尽管今天的社会鼓励女性追求自我发展,但很多人从小观察到的家庭模式还是传统的,眼中看到的母亲角色还是传统的。在她们的无意识中,‘女人’这个概念就包含了为爱、为家庭的隐忍和牺牲。”

可惜未必促进感情

心理专家武志红在博文《支配与服从》中指出:“迎合者”有一句潜台词——我对你百依百顺,你就必须接受我,否则你就是不爱我,你这个大坏蛋。在这场微妙的心理游戏中,处处牺牲奉献的“好伴侣”,通常意识不到自己发出的威胁信息。

 “你知道夫妻间‘相敬如宾’有多可怕吗?就像天天面对一个24小时候命的高级客服!”Sam对此深有体会,“不管晚上几点,只要我没到家,全家人(包括岳父岳母)就坚决不开饭。这种负罪感太折磨人了,我现在根本不敢在公司加班!”安森的解决办法则是频频出差:“出差前看见她一脸的如释重负,让我特别心疼。也许在她看来,我出差就等于她放假,终于可以不再费尽心力照顾我,可以过两天属于她自己的好日子。”

实际上,就像小王子钟爱亲自浇水的那枝玫瑰一样,关系中的付出与接受同等重要。百合网首席婚恋咨询师周小鹏指出:“一方的过度付出,实际上是剥夺了对方表达爱的机会和权利,降低了对方在感情中的参与度,反而会影响、而不是促进双方的关系。”

做好自己,更能做好伴侣

生涯规划专家舒伯(Super.D.E)在他的角色理论中指出:每个人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会同时扮演几个角色,比如配偶、工作者、持家者,等等。但是,没有一个角色可以替代我们自己本身。平衡地发展每一个角色,会让我们整体上把每一个都做得更好。

“这是因为只有当我们本身充满爱,才有能量对别人付出源源不断的爱。”夏翠翠解释说。她还特别建议:对于在感情中相对更容易选择付出的女性来说,分清“自私”与“自爱”是开始忠于自己的第一步。

现在梅子的方法就是倾听内心的声音:“以前的我太多听取头脑的意见,总是按照各种‘应该’行事,关心的行为中反而缺少亲昵的爱意。”而她的感情生活也的确因此改善:“我现在才发现,原来的自己并不是真的‘心甘情愿’。那些没有得到肯定和感激的付出,产生的委屈和抱怨其实都深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