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婴幼儿(0-6) > 文章列表

孕期注意这一点,孩子得抑郁症的几率更低

发布时间:2019-03-01 来源:果壳(ID:Guokr42) 关键词:感染 孩子 风险 孕期

一些反疫苗人士认为,孕妇要是打了疫苗,孩子以后就会得自闭症。但是,目前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疫苗并不会引起自闭症。

最近的一个研究发现,事实可能与反疫苗人士的想法正好相反——想要预防孩子患上自闭症,孕妇或许需要打疫苗以预防孕期感染。

美国医学会杂志神经病学期刊(JAMA Psychiatry)近期发布的一个论文表示:如果孕妇在孕期发生过感染,那么,孩子以后得自闭症、抑郁症的风险就会更高[1]

该研究分析了19731月至201412月期间在瑞典出生的所有孩子,共计近180万个孩子,其中48.6%是女性、51.4%是男性。待到2014年,研究中年龄最大的“孩子”已经41岁了。

由于瑞典医学出生登记是链接到国民住院登记的,因此,研究人员可以将母亲在医院获得感染的诊断与孩子的出生登记综合起来进行研究。同样,通过住院登记的信息,研究者也得以检测到孩子们出生后的精神健康的状况。

为了评估孕期感染对孩子以后精神病理状态的风险有多大,研究人员建立了相应的风险模型。结果发现,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被诊断为感染、接受了医院的治疗,那孩子之后因为自闭症、抑郁症而到医院接受治疗的风险明显上升,孩子成年后的自杀风险也更高。

模型得出的风险比(hazard ratios, HRs)显示,孕期有过感染的话,孩子以后患上自闭症的风险增加79%,抑郁症的风险增加24%

左图橙线为孕期感染后,小孩罹患自闭症的终生风险。右图橙线为孕期感染后,小孩罹患抑郁症的终生风险。线条周围的淡橙色区域为95%可信区间(CI)

这是一种相对风险升高,对于个体来说,抑郁症和自闭症的绝对风险依然不大。但在大规模人群里,造成的病例上升就很可观了。

除了自闭症、抑郁症,研究人员还研究了躁郁症、精神错乱(包括精神分裂症)。不过结果显示,母亲孕期感染,孩子以后患上躁郁症、精神错乱的风险并没有显著升高。

 

不同类型的感染

是否产生不同的风险?

母亲在孕期感染的严重程度,和孩子的患病风险有关吗?会不会母亲在孕期患上不那么严重的感染,孩子以后患上自闭症或抑郁症的风险就能小一点呢?

对此,研究人员把收集到的记录按照严重或轻微的感染进行区分。对于较重的感染,有败血症、流感、肺炎、脑膜炎、绒毛膜羊膜炎等,而较轻的感染,有女性群体中常见的尿路感染。

研究结果发现,不论母亲孕期是严重感染还是轻微感染,孩子疾病风险升高的程度都差不多。即便母亲在孕期只是患上较轻的尿路感染,孩子以后患上自闭症、抑郁症的风险照样也更高。

换言之,不是特定的病原体伤害了胎儿的大脑,而是几乎所有感染都会造成问题。

一些其他的研究曾发现,孕期要是发生了尿路感染,胎儿的发病率与发育迟缓的风险就会增加,但是,尿路感染也可能是某些更加严重的感染(比如肾盂肾炎)的症状。因此,作者认为,这方面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以量化尿路感染的炎症对孕妇肚中胎儿的影响。

 

为什么孕妇的感染

会给胎儿带来这些风险?

这只是一个观察性研究,它只是找出了两者之间存在的显著关系,并没有进一步解释孕期感染是如何影响胎儿大脑的发展。不过,过去有别的研究就发现,孕妇的感染会引起炎症反应,而有些炎性蛋白可以影响胎儿大脑细胞的基因表达。还有其他研究表示,母亲的炎症会促进胎盘中神经递质血清素的产生,这可能会影响胎儿的脑部发展[2]

虽说该研究也有一些局限性,比如,研究对象仅限于瑞典女性。又比如,可能是遗传易感性既造成母亲容易被感染,也造成孩子的精神疾病风险升高。但孕期感染与孩子以后患上自闭症、抑郁症的风险之间存在如此显著的联系,依旧值得警惕。

“尽管个体的风险看着很低,但从人口角度看的话,影响可能是很大的,”论文总结道。对于这一发现,论文作者强调了孕期避免感染很重要,并建议注意感染的预防、以及抗炎症治疗。

“研究结果表明,孕期要尽量预防感染,比如应该呼吁孕期注射流感疫苗,”瑞典哥德堡大学妇产科学院的副教授、论文的作者魏瑞娜·森格派(Verena Sengpie)说[2]。这九个月里的健康状况,可能关系到母亲与孩子的终身幸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