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婴幼儿(0-6) > 文章列表

绘本对于儿童发展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7-05-16 来源:网络 关键词:儿童 发展 阅读

绘本是以图为主的书,其语言简洁、图画优美、故事有趣,能大大激发儿童的阅读兴趣。优秀经典的绘本,只要看图就能读懂故事的主要情节,不识字的幼儿也能通过图画进入故事世界,并从中发现乐趣。阅读绘本对儿童阅读能力的培养乃至一生的成长发展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提高儿童的语言表达能力

对于语言发展尚不成熟的儿童来说,像“爱”、“高兴”、“痛苦”等这些抽象的词,是很难理解和掌握的,而绘本能以图的方式传达这些概念,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让孩子在栩栩如生的画面中建立其准确、生动而形象的语言运用图式。

促进儿童品格的健康发展

阅读关于优秀品德方面的绘本,儿童与生俱来的模仿能力,会激发并促使他们向书中的优秀人物学习,在生活中会不自觉以其为榜样并努力向其靠拢。只要在阅读时正确指导,就可以让孩子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培养出健全而有魅力的品格,搭建好通向社会的桥梁。

培养儿童的探究能力

儿童都有很强的好奇心,在阅读绘本时,总想从画面上得到故事发展的过程和结果,因此,儿童阅读绘本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寻找答案的过程,也就是一个不断探究的过程。绘本能用图画抓住儿童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探究兴趣。共探究能力会随着日益增长的知识和丰富的想象力而得到发展。

提高儿童艺术能力

有些绘本采用剪纸、水彩、油画等各种形式绘画,已经成为一种“综合艺术品”,有很高的审美价值。有意识地让儿童阅读这些优美的绘本,不仅能培养他们的色彩感知能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提高欣赏水平,而且能激发儿童创造美的热情。

让孩子扩展知识面

多绘本用传统优雅的绘画手段、生活化的情节和趣味活泼的图像,向孩子们展示迷人的科学天地,引导孩子向往科学、热爱科学。阅读此类绘本,不仅为儿童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窗户,扩大了生活和学习范围,而且为以后科学知识的学习打下了良好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