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婴幼儿(0-6) > 文章列表

适合孩子的好故事,到底长啥样儿?

发布时间:2016-06-01 来源:积木育儿 关键词:亲子教育 育儿 讲故事

一位母亲把她有些数学天赋的孩子带来爱因斯坦面前,问怎么才能让孩子数学学得更好,爱因斯坦回答说:“试着给他讲些故事。”这位母亲还是坚持问关于数学的问题,爱因斯坦说:“如果想让他聪明,就给他讲故事;如果想让他有智慧,就讲更多的故事。”

故事不仅能够放飞孩子的想象力,还能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帮助孩子改变一些不良习惯,甚至治愈孩子的一些心理问题。或者可以这么说:故事之于孩子,犹如肥料之于土壤,阳光雨露之于大树,有时候更是良药之于病体,有着疗愈心灵的智慧。当然,必须强调的是,这里所说的故事,是好的故事,适合孩子的故事。

那么,怎么给孩子选故事呢?

一般来说,3岁以前的孩子还没有发展好长期记忆,记不住太长的故事,形象思维也尚未建立起来,更没有抽象思维,所以要给他们讲些简单易懂的小故事。比如《大卫,不可以》《鳄鱼怕怕牙医怕怕》这类绘本故事都是比较适合的。

3-6岁的孩子可以听一些简单的童话故事、自然故事、民间故事(这些故事也都有对应的绘本),也可以是爸妈自己改编的一些生活故事。另外,还有一类故事也适合这个年龄段(尤其是4岁以后)的孩子听,那就是我国的成语故事。

孩子再大点,随着孩子思维能力的发展,就可以听更长更复杂的童话、寓言、历史故事了……

今天,我们主要聊一聊适合讲给孩子听的成语故事。

中国文学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其中,成语便是中华文库的瑰宝——不仅朗朗上口,而且内涵丰富,意义深远。而从小给孩子讲成语故事,既能丰富孩子的词汇量,促进语言思维的发展,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又能让孩子体验到成语故事的乐趣,懂得许多道理。

更重要的是,许多成语都是从一些寓言故事、神话传说、历史传奇演变而来,所以这些成语故事不仅情节生动,而且寓意深刻,孩子们都很喜欢听呢。

3-6岁的孩子一般适合听什么样的成语故事呢?

1:选择的故事的总体要求是,内容简单,但情节生动,有寓意且容易理解。如,盲人摸象、亡羊补牢、对牛弹琴等。

2:可以多选些与动物有关的故事,如:狐假虎威、井底之蛙等,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会比较喜欢听。

3:与生活有联系的故事也适合这个阶段的孩子听,如:拔苗助长、掩耳盗铃等。他们听完,很快就会理解,并能将故事复述出来,这其实也在不经意中提高了孩子的表达能力。

4:还可以选一些与数字、学习有关的成语故事,如:百发百中、一箭双雕、熟能生巧、磨杵成针等。

当然,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思维发展的特点——主要以形象思维为主,所以如果在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能够配以图画或视频,将会更好地帮助孩子理解这些成语故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