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婴幼儿(0-6) > 文章列表

儿童撒谎,长大了更有出息?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网络 关键词:儿童撒谎

    生活中很多家长都会为自己小孩撒谎而担心,不过看了以下这则研究报告我想很多家长为此肯定能心中松下一口气。

    近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儿童研究所对1200名2-17岁的儿童及少年进行了研究,发现2%两岁幼儿会说谎,50%三岁孩童不老实,四岁会骗人的比例更是高达至近90%;年纪越大比例越高,到了12岁,几乎每个儿童都会撒谎。此外研究还发现,16岁撒谎的比例降至70%。随着年纪增长,儿童开始学习成人运用「善意的谎言」,避免伤害他人感受。此外,小时撒谎并不代表长大后会考试作弊或诈骗。 

    多伦多大学儿童研究所所长李康(Kang Lee)博士表示:家长无须担忧孩子出现撒谎行为,因为几乎所有儿童都会撒谎,这代表他们到达了新的成长里程碑。这阶段认知功能发展越健全的孩子,说谎技巧就越高明,因为他们有办法圆谎。孩子会说谎表示已发展出“执行功能”,也就是有能力同时操控多项大脑处理讯息的过程,编造出可信度更高的謊言。 

    同时专家还称,儿童撒谎并不是坏事,而且还可能是早慧的体现,更是脑部快速发展的迹象。而且,长大后成为领袖、执行长和银行家的机会更高,但学者提醒家长必须把握8岁前的成长期,因为8岁前孩子属于「皮诺曹(爱说谎的小木偶)高峰期(Pinocchio Peak)」,这时的孩子说谎时眼晴会往右或左瞄,在这个阶段,他们撒谎还需要通过大脑将谎言“物化”,他们会向右或是向左“看”这个自己编出来的答案。但过了8岁,这一情况就不再出现了。父母也就错过了教育孩子不要说谎的最佳期。所以,家长们要在此之前好好教导孩子诚实的重要性和撒谎的恶果。 

    简单地说,专家的意思是学龄前的话,聪明的孩子才会撒谎,这跟道德没关系,而且很多人会慢慢改掉撒谎这个坏习惯。因此作为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撒谎,应该觉得欣慰啦,也不用过分紧张,只要好好引导,让他尽快改掉就行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