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婴幼儿(0-6) > 文章列表

共同成长——孩子的心理发展是有阶段性的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1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孩子 成长 阶段性 学习 世界

          父母在家庭教育方面的任务和方法,随着孩子的成长而有阶段性的不同:

          在幼儿和小学阶段,家长的目标是:为孩子建立安全感,培养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遵守规则,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精神。

          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去上寄宿学校,可能有不小的风险,因为安全感来源于孩子对看护者(一般是妈妈)的依恋,这是孩子形成良好性格的基础,因为在孩子眼里,母亲就是世界,这个世界是否温暖、可以依靠,决定了孩子是否能以积极健康的心态与外界互动;决定了是否信任世界,并有勇气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孩子有了安全感之后,就能够开始学习。

         学习其实是建立规则的过程,孩子如果没有规则,就会用各种方式去触摸世界的底线、并用各种方式去突破所谓的底线,因此出现各种任性的行为。比方说,他们伸着小手去拉灭电灯的开关,双眼却严肃地盯着你,这捣乱的行为其实是非常理智的,他严肃地看着你,因为你和你的反应(而非电灯开关)才是他的目的所在。规则与权威有助于安全感的建立,一个放纵任性的孩子往往没有安全感,所以才会用各种行为去试探。需要明确的告诉孩子:规则是要人遵守的,而且是用来保护自己的。

         要让孩子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精神,给孩子打开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并让他们学习承担责任,接受并反省自己的行为带来的后果,通过这种方式,孩子也可以从自己的错误中吸取教训。

         进入中学、尤其是高中后,是一个“做自己”的时期,孩子独立的自我意识正在形成,并建立起大致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开始观察社会,渴望了解人生,所有的理想与对未来的憧憬只有一个核心:我在社会的位置。这时,父母的教育重点在于:如何理解自我与社会的关系,给孩子社会性的引导。

          孩子想做这做那,充满了无忌的能量,尝试各种可能性。这时既要鼓励孩子的探索精神,又要给予如何面对未来的指导。高音歌王帕瓦罗蒂生前在回顾自己走过的成功之路时说:“当我还是一个孩子时,兴趣广泛,有很多爱好和目标,想当老师,当工程师,当科学家,还想当歌唱家。父亲告诫我说:孩子,如果你想同时坐两把椅子,你就会掉到两把椅子之间的地上。在人生道路上,你应该选定一把椅子。“选定一把椅子”,就是培养孩子做人做事都要有踏踏实实、专心致志态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