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婴幼儿(0-6) > 文章列表

宝宝不会爬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2年04年01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爬行 动作发展 婴幼儿

 

      一般8个月的宝宝就会爬了,可我家宝宝9个多月了,还不会爬行怎么办?据说爬行对小宝宝发育作用很大,请问有没有什么好办法教会宝宝爬行呢?虽然大多数宝宝都会经过爬这个阶段,但爬行不是必经阶段,妈妈也不必为此担心。爬行对宝宝的成长,的确好处多多。

  

    案例:

  宝宝一天天在长大,活动区域也越来越大了。可是妈妈发现宝宝不怎么会爬,她在电视上看到儿童专家说爬行有利于宝宝的发展,不禁有些担心宝宝因此而落后于其他宝宝。

     个案分析:

  爬行不是必经阶段:虽然大多数宝宝都会经过爬这个阶段,但爬行并不是宝宝生长发育的必经阶段。爬行是宝宝从会坐到会站、会走的一个过渡动作,也就是说,爬行是宝宝站、走的准备动作。而有的宝宝并不经历爬的阶段而直接学会站和走,妈妈也不必为此担心。

  爬行好处多多:虽然说爬行不是必经阶段,但是爬行对宝宝的成长,的确好处多多。首先,爬需要抬高并左右转动头部,还需要胳膊及手腕的力量支撑整个上半身,因此有利于强化宝宝手、脚、颈部的关节,并使腹部、颈部、四肢的骨骼关节和小肌肉群得到锻炼,可促进骨骼的生长、增强体力,并为将来的动作发展打下基础。

  其次,爬行时,需要上肢及下肢的共同参与,是全身的协调动作,因此爬行可以增进大脑对四肢及眼睛的控制能力,锻炼手、脚、眼的协调性,有效预防感觉统合失调。

    最后,充分爬行可扩大孩子的活动范围,扩展他的视野,能促进大脑发育,开发孩子智力潜能。当孩子在襁褓中时,视听所及的范围很小;当他坐着或躺着时,视听范围略有扩大,但得到的刺激仍然不多;而当孩子在会爬行时,姿态由静到动,范围由点到面,他所接触和观察到的事物逐渐增多,认识世界的范围也在扩大。同时,他的思维、语言与想像能力也相应地得到了发展与提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