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青少年(12-18) > 文章列表

“高考前一天,我彻夜没睡”|考前失眠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7-6-27 来源:网络 关键词:失眠 睡眠 焦虑 休息

    失眠的原因很多,对于迎战高考的考生来说,失眠大部分是源自焦虑紧张的情绪,所以应对的核心和关键就是降低焦虑水平。

    我们知道,适度的焦虑水平对迎战迎考是有利的,焦虑水平过低不利于调动身体资源以应对即将面临的挑战,焦虑水平过高则身体无法负荷,导致无法形成有序有效的应对,不利于取得良好成绩。

    适度的焦虑水平由个人决定,失眠则是一种高焦虑的信号,提醒考生要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来应对挑战了。很多考生在发现自己出现睡眠问题时更加感到恐慌,或者这成为逃避压力的一个借口或理由,其结果都是不利的。那么,怎么办呢?

    首先让我们先来理解关于睡眠的几个错误认知。

关于睡眠的几个误区

1、“我记得我做梦了,但是没有睡着。”

    睡眠是身体尤其是神经系统休息的一个重要方式,没有睡眠的身体是无法恢复精力和修复损伤的,所以,睡眠的确是个重要的事情。人的睡眠分为四个阶段循环进行,分别是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第三阶段和第四阶段,这些阶段次序进行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然后进入快速动眼阶段,人们在快速动眼阶段会做梦,所以,如果你做梦了,那就是你一定睡着了,否则不会做梦的。

    所以我们首先要认识到,做梦是个好事情,千万不要为你的睡眠中出现了大量有记忆的梦境而觉得自己没有睡着。至于有的人能够记住梦里的事情有的人记不住,其实是与个人在睡眠的不同阶段醒过来有关,实际上人人每晚都必定做梦的。历史上有个梦剥夺实验证明不做梦的人是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的。

2、“夜晚睡觉才有休息作用。”

    睡眠并非一定要在专门的时间内进行才有休息作用,每日的睡眠时间也并非都是夜晚的时间才计入的,而是一日24小时内的总睡眠时间。所以,如果把每日累加起来的睡眠时间相加能够不低于6小时的话,人是不会因为睡眠不足而出现身体健康问题的,在这一点上也可以给到睡眠状态不理想的人们以重要的心理宽慰。

3、“越睡不着越要逼自己入睡”

    神经系统就好像橡皮筋一样,有个兴奋和抑制的周期性,从睡眠中如果清醒了过来当时就想强迫自己入睡时很困难的,总有个“不应期”,这个不应期的长短也因人而异、因神经的强壮程度和焦虑情绪的强烈程度而异。所以,我们需要尊重自己的神经节律,一旦入睡困难或者早醒,也不要逼迫自己入睡,可以起来做一些让自己容易放松的事情,有了困意再睡。
    白天的时候如果出现了犯困的感觉,也尽量想办法让自己能够打个盹,顺其自然让神经系统有了休息的机会即可,因为我们并非为了睡觉而睡觉,我们是为了让我们的神经系统有休息的机会而睡。

失眠怎么办?

    一旦出现失眠(入睡困难、中途醒来难以入睡、早醒)的情况,怎么办呢?

1、准备休息后不再看钟表,减少对失眠的担心。

    失眠的人主要是对失眠看得太重了,老想着必须赶紧睡觉,所以就与自己的身体对抗产生了一对作用力和反作用力,越发焦虑越发睡不着。所以,晚上准备休息后就不要再看钟表,将家中所有的钟表都蒙上,安个闹钟次日起床时间即可,因为越看表越焦虑;

2、做好心理准备,晚上的确可能失眠的。

    失眠就失眠呗,我们有办法让神经系统照样有机会休息,同时晚上没有入睡的时间也不至于浪费。就算一整夜都不睡,年轻人的储备第二天也可以发挥很好,以后还可以累积休息好即可;

3、躺着也是休息,不一定要睡着。

    再次,我们临床上很常用一个技术,就是把睡觉的要求降低,不要求睡八小时,要求躺八小时,躺的过程就是休息和放松了,不一定要求睡着。你不起来也可以,就躺在床上做放松训练,比如设计一下高考后的活动和打算等,或者想想看什么电影,去森林散步……

4、实在睡不着,起来做些轻松愉快的事。

    如果这样还睡不着,就干脆不睡了,顺其自然,尊重自己的节奏,可以在床上看一些轻松愉快的书等。只要不是太令自己兴奋或焦虑的事情都可以做,前者如看好看电视剧或小说或运动等,会让自己太兴奋所以不合适做;后者如复习备考做题等会让自己很焦虑也不太合适做。

    可以弄点吃的,失眠是个消耗的过程,饥饿不利于助眠,也可以做些家务、或者平时觉得枯燥的事情如背单词看英语阅读理解、或者本来就是白天需要做的一些具体的事务性的事情等,待自己的困顿节奏出现了再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