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青少年(12-18) > 文章列表

如何正确地与孩子交流早恋的话题?

发布时间:2017-05-12 来源:网络 关键词:孩子 家长 早恋

    担心小孩子早恋 三招和他们沟通。早恋是困扰家长和老师的话题,以前总是不好谈,如今在中小学生的心理教育当中,直面正视教育话题,并且设置了教育任务。昨日,人和实验学校副校长秦波称,学校近期召开了一次家长会,会上第一个家长发言提出的问题就是关于孩子早恋的问题。“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早恋倾向,首先不要过于担心,要分年龄分阶段的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

         顺其自然

  秦波称,很多家长发现幼儿园、小学的小朋友都在说“喜欢”、“耍朋友”、“嫁人”之类的话。其实家长听到这些不要担心,低年级的小朋友对恋爱其实是没有感觉的。

  家住南岸区四公里塑源阁9栋的王雷说,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多次收到班上男生的表白,说长大后要娶她。“我才不要嫁给你,我要嫁给我爸爸。”女儿的回答让他笑得合不拢嘴。

  “孩子也就是在语言上进行模仿,对于什么是耍朋友、恋爱,根本不知道什么。”秦波说,如果你的孩子在幼儿园或者小学低年级提到耍朋友什么的,也就是过过嘴,家长无需沟通,也无需解释。

  激励向上

  巴蜀小学6年级4班的班主任曾收到了学生李远洋课间递上来的纸条,要求换到与班上某个女生坐。李远洋平时比较贪玩,成绩靠后,班主任就与他签协议:你要把你的成绩变得和那个女生一样优秀,就能和她坐在一起。李远洋开始发奋学习,周末有人约他出去打游戏,他也拒绝了。半个学期后因为考试达到要求,老师承诺也兑现了。

  “其实,概念上的早恋多数都是偶像派。”我市著名儿童心理教育专家肖亨利称,在中小学生阶段,他们眼中的爱情,也就是一种崇拜,要么是对方的长相很不错,要么是成绩优异、要么就是有一技之长。所以家长要激励孩子在学习中追赶,消除差距,消除神秘感。有沟通的机会,还可以适当让对方与自己的孩子进行沟通交流。

  交换隐私

  聪明的家长往往不会采取过激的沟通方式,偷看日记、收买孩子好朋友打听隐私的,都是有待提高的家长,正确的沟通方式很重要。我市著名儿童心理教育专家肖亨利坦言,父母要想了解孩子心理动态,从嘴里挖出料来,自己得主动,与孩子平等交往,挖点自己的在这个阶段的料给孩子听。

  “孩子一听,感觉有共性,能产生共鸣,也觉得你真诚,渐渐也会学着与你沟通。”肖亨利称,家长与孩子打开话匣子,引导起来就会方便很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