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青少年(12-18) > 文章列表

带青春期的孩子,你要注意这5个点

发布时间:2016-04-08 来源:壹心理 关键词:青春期 亲子关系 逆反 自我同一性

著名心理学家埃里克森认为,人的成长发展分为八个阶段,其中青少年阶段的发展主要任务就是“自我同一性的确立”。

所谓“自我同一性”,是指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通过亲身社会实践,能正确认识自我和接受自我,从而更好的适应自身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这个时期内的青少年会变得情绪不稳定,敏感而脆弱,容易追求个性独立的自我,很可能认同不被大众接受的价值观。如果不能给予正确的理解与引导,很容易出现紧张、焦虑情绪,导致叛逆,逃课、吸毒、打架、甚至偷盗等一系列不良行为。

如果这个时期父母关系稳固,并能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安抚,大多数孩子是可以平稳度过青春躁动期的。

对子女的“逆反期”应如何进行正确的帮助呢?作者有以下几点建议:

1、保持民主:家里的大事也可以征求孩子的意见,如果他的意见合理或和大人的意见一致,就以他的意见来决策,这样可以增加他的“参政(家政)感”和责任感,从而增加孩子对家长在其他问题上的顺应性。

2、相互尊重:要放下家长的权威,用平等的语气于孩子交流,即使一开始就不同意子女的意见,也要耐心听完,充分了解他们的看法后再以交换意见的方式提出你的想法,不要一味说教而不顾子女的感受;对需要干预的事应采取适宜的形式,避免间单粗暴导致更深的隔阂。

3、学会倾听:不要因为工作忙、应酬多而忽视孩子的对话需求,家长要勤于与这一特定生理时期的孩子对话。指导他们从积极的意义上去理解父母的罗嗦、老师的批评,这些教诲都是善意的,是为了帮助自己健康成长。

4、多些陪伴:多陪孩子参加他们感兴趣的活动,如:看足球赛、欣赏演唱会等,鼓励其多参加课外活动,在活动中展现自我价值,用知心朋友的态度与他们交流感受,潜移默化地引导孩子正确的待人接物观念。

5、促其独立:父母要正视孩子自我意识的增长和对世界认知能力的提高,不要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孩子,孩子想干什么,不要用自己的经验去套,相信他能够设计自己的未来。

对刚刚进入青春期的青少年进行教育,是一个需要不断与之进行对话的过程,要不断的重新调整与孩子之间的关系,要进行坦率地沟通。青少年真正需要的是这样一个引导者:一个成熟而明白事理、在他们需要帮助时,能够立即伸出援手的人。而对于天下所有为人父母者来说,看着自己的儿女慢慢地成长,并且渐渐地了解他们自己,学会自己解决问题,这就会是最大的安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