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青少年(12-18) > 文章列表

成为孩子最亲近的英雄

发布时间:2015-1-7 来源: 关键词:英雄主义气概 乐观 坚持 同理心

去年,在亚特兰大,罗纳德·麦克纳尔学院的一名教师安图妮特·塔芙女士成功的劝阻了一位20出头手持AK-47来复枪闯进教室的小伙子开枪射杀他人,阻断了他打算与学校所有人同归于尽的意图。

塔芙女士用十分和善的态度对待他,丝毫没有看轻他的意思,帮助他从他意图结束自己生命的信念中走出来。塔芙女士的睿智与努力挽救了大家,这位年轻的小伙子投案自首,没有人受到伤害。

是什么使得特别的女士如此勇敢的去劝阻手持来福枪的人放弃他疯狂的行动?

大部分的家长都倾向于向他们的孩子灌输英雄主义气概类的东西。但家长们知道具体应该怎么做吗?这些品质是能被教会的吗?社会心理学的调查研究显示,英雄主义气概在人格特征中重要地位的形成并不受个人气质的影响。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他们都是慢慢变成英雄的。幼年的时候是培养孩子性格的良好时期,培养他们的英雄主义情怀。

下面是一些任务个性的研究调查以及对父母培养孩子英雄主义气概的一些建议:

□乐观向上

英雄们在遇到挑战和困难的时候往好的方面想。他们在完成一件事的时候,想着“我一定会成功的。”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可以逐步地告知孩子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要有乐观的想法。比如说,当你的孩子说,“我是不可能组成一个队伍的,这实在是太难了。”你可以这么跟他讲,“我知道这的确不容易,但是我们也可以这么想——‘组队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我还是尽我所能地尝试一下。’”这种重复,重新组织话语的训练可以使孩子们乐观地看待问题,而不是向困难低头。

□坚持到底

英雄们从不将生命里不好的事情看做灾难。他们会将这些事情转变成能从中受益的教导。例如,“我失去了我的工作,但是我拥有更多时间陪我的家人,重新了解到什么才是重要的。”当你的孩子说,“这个太难了,我放弃。”作为家长应该这么劝导他,“你做的挺不错的,看,你已经完成很多了,”最好将孩子取得的一些成果一一列出来。另一种支持孩子的方法则是帮助孩子克服这个难题,跟着他一起做他现在正在做的事。每天对孩子具体的表扬(不是指‘你做得很好’这一类抽象的,而是指‘你洗盘子洗得那么用心让我发现这份工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啊’),这种对孩子做好某件事的表扬会对孩子的毅力的培养打下良好的基础。

□替他人着想

英雄们都会站在他人的角度看问题,并根据这一视角行事。例如,英雄们会选择一种让他人觉得舒服的方式跟人相处。家长们可以通过赞扬这种行为来提升他们这方面的能力。例如,“你贴心的话让她感觉好多了,我都不确定我能像你一样这么周到,注意到她的感受。”

□做正确的事

英雄们在内心都有着是非观。 他们会为自己的信念而有所牺牲。 当一个孩子在做他认为是对的事而若有所失时,询问他们为什么会这么做,“我看到你刚才帮你的弟弟穿衣服,而不是跟你的朋友一起冲出去,你当时是怎么想的?”或者是,“我看到你朋友在欺负另一个小孩的时候你并没有加入,可以告诉我原因吗?”而孩子们在回答你他们为什么这么做,以及怎样做才是对的时候,他们便会开意识到他们思想以及行为的力量。

□同理心

英雄们不仅会为他人着想,更会帮助他人。那些热心帮助别人的人之所以这么热于助人是因为他们真心的关心他人的安全与生活状况,在那一刻,他们全心全意地为他人着想。给善意定一条准则并加固它,像在家定这样的一项规定“日行一善”。监督并奖励这样的行为,每周在所有家人面前颁一次奖。

□自信

英雄们在做事的时候相信他们有这样的能力做到。例如,在为一个受欺负的人伸张正义或者阻止小孩在马路上乱跑的时候,他们能够很好的处理压力的困扰,并且专心致志地投入。 给孩子们注入自信最好的方式是让你的孩子有机会施展自己的才能。并不非得是在足球赛上得奖的这样的大事,也可以是完成生活中的一些具有挑战性的小事,或者解决一道数学难题,再或者吧小弟弟或是小妹妹照顾得很周到。

给家长的建议:有英雄色彩的家长会给孩子带来十分良好的影响;孩子们会从他们最亲近的英雄即父母身上,受益颇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