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学龄儿童(6-12) > 文章列表

感受完整的自己,并把它教给你的孩子(1)

发布时间:2015-1-7 来源: 关键词:快乐 教育 孩子 悦纳自我

    作为一对一岁双胞胎的母亲,我经常被最近提倡的作为一个母亲“应该”做的事情塞得满满的。我“应该”教他们穿和服;我“应该”以一种“蒙台梭利”般的方式关怀他们;我“应该”趁他们的大脑可塑性还很强的时候就让他们学习第二门语言;我“应该”只为他们提供有机食物;我“应该”禁止他们看电视,或者任何对他们脆弱的身体有害的事情。

    我听着母亲们谈论他们的孩子是多么的聪明:“他从医院回来三天就会走路了!”或者“她满一岁前就认识了字母表了!”,我回想我的童年是:上幼儿园前也许就坐在了在爸妈给买的数学和阅读的练习册前。

    今天也一样,作为一个非常强调你“做过”什么的社会,例如“你从什么学校毕业?”、”你是做什么工作的?“,它过多的重视你做过什么而不是你是谁。

    作为一名在一个资金运转十分成功且充斥着众多非常擅长“做”的人士的团体工作的治疗师,我观察到的普遍情况是缺少对存在的重视,更重要的是,对快乐的存在的重视。

    我们是行动派的后代。教育和学历经常被我们的父辈认为是“出路”,或者至少可以保证他们的孩子不必为钱担心。他们孩子一定会比他们生活的好。这就是美国梦。

    但是,当我们朝这个方向前进时,快乐却不知什么时候被丢到了路旁。我们都在做一个潜在的假设,即只要我们拿到学位、名号、发财的机遇、401退休金,而快乐就一定会在一个地方等着我们,就像一坛等着被发现的金子。

    我从我的客户那里听到的最普遍的概念就是快乐。当然,他们不会把快乐很具体的描述为他们寻求治疗的目的。它通常被表述为这样:“我得到了我所有想要的东西,但是仍然感觉缺了点什么”或者“我应该很开心啊,我所有的朋友没有一个不这样认为,但是我还是觉得我哪里不对劲”,“这真的是快乐吗?”

    不幸的是,很多人向配偶、心理治疗、药物治疗、成瘾行为寻求慰藉来帮助他们好过一些。这么做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自己得到了暂时的慰藉,但是这些不全面的缓解通常会留下更大的情感空洞需要填补。

    那么怎么办呢,我们是否应该改变传统的观念呢?为了我们的孩子?Shefail Tsabary的书《清醒的父母》中提到:我们不能给我们的孩子我们没有的东西。因此,如果我们不能评价我们自己的快乐,就不应该把它传给我们的孩子。也就是说,重要的是我们首先应该学会培养好我们自己的快乐。

    下面是我首选的八个让你自己快乐的方法:


□在你的手机里列下会让你感到快乐、兴奋、满足、好玩、怪念头的1020件事的列表,并且定好一个日常闹钟来保证至少每天做上述的一件事情(你必须要持续更新你的列表确保有足够的多样性)。

□将你生命中所有能影响你获得快乐的“毒性”(朋友、坏的环节、糟糕的行为)都抽除。例如,如果你有每天睡前灌下一到两杯红酒的行为,这就真的是一个抹杀快乐的行为了。酒精已经被科学证实了会加重我们神经系统的压力。

□列下一张你生命中所有会让你振奋的人员的名单,养成每周的习惯接触他们中的至少二到三个人。有研究显示快乐在人群中有积极的影响效应,这一效应是以周为单位不断加强的。

□让音乐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哪怕是重金属乐能让你感到放松和愉悦也可以——但是要白天听哦。

□保持一种慈爱的思考方式。大多数时候人们早上醒来想着:“我今天需要什么?”、“我今天要得到更多的什么?”但是,很多关于幸福的研究都显示那些有利他心态的人反而是最满足的。养成当遇到困境或者瓶颈的时候将重心由自己转向其他人的习惯。

□最近一年你正在做的与最近一年已经做好的是有什么不同?我们的大脑是在不学习的时候会变得抑制的设备。至少每个月一次做一些新的事,无论是学习一门新的语言、上舞蹈课程或者是最终决定花钱报名参加新手冲浪组织都可以。

□我讨厌听到破纪录之类的,但是如果你想要感觉好,练习是必须的。如果你不直接使用可的松,它是我们日常抑制依赖的应激物——保持持续性的快乐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尝试将你自己和你的自尊分开来。你高估了自己的哪方面?聪明?高大?有钱?受过良好教育?一句古老的谚言:水往低处流并且一旦你放低身段迎向别人,他们也会接受你而不是走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