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学龄儿童(6-12) > 文章列表

不良的饮食习惯和肥胖症有害儿童的身心健康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1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孩子 儿童 饮食习惯 肥胖症 肥胖

   什么引起孩子的不良的饮食习惯和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的孩子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因缺乏食物、贪玩而不吃或不想吃、边看电视边吃饭、挑食、偏食、吃零食过多、来自同伴的压力、要保持优美身材而过度节食等等。与营养不良相比,更严重的问题是肥胖。

     肥胖和营养不良对孩子的健康有什么影响?

     对于儿童与成年人来说,肥胖的就像一颗绑在身上的定时炸弹。因为肥胖症是可以引致很多病的主要原因,如II型糖尿病、心脏病、心肌梗塞、心血管疾病、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血脂症、脂肪肝、脑血栓和中风等慢性疾病和乳腺癌、肠癌等一些癌症。这些疾病虽然到成年后才发病,但早期形成原因却与儿童时期养成的肥胖有着深深密切的关系。还有,它导致使人未老先衰、缩短寿命的最大因素。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肥胖症列为第三大慢性杀手,仅次于吸烟和艾滋病。

     至于营养不良的儿童,常见的健康问题可以说是贫血`。根据医学方面指出,贫血的临床症状表现为面色萎黄或苍白、唇舌色淡无光、身体觉得乏力没劲,伴有头晕、头昏眼花、睡眠不好、胃口或食欲不佳、体重偏轻、精神萎靡、心慌气短、胃肠胀气、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有困难/障碍、学习能力下降,发育延迟、智商下降等,婴儿可能会喜爱哭闹、容易烦躁等。

     肥胖和营养不良对孩子的心理方面有什么影响?

     在心理方面,肥胖症给肥胖孩子们带来了很多负面的影响,如智力下降,手脚运动协调性差、动手操作能力性差、性格孤僻、容易成为被取笑的对象、缺乏自信心,过度害怕害羞、有暴力倾向、焦虑、抑郁、早恋等压力等都影响他们的正常的心理发育。

     如何建立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

     要避免小孩子肥胖,家长应引导小朋友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按时安顿吃饭,一日三顿,学龄前孩童在午餐与晚饭之间可以加多一顿健康的小吃去帮助他们成长阶段所需的营养。在中国的小学生,一般他们的上课时间比较长。午饭吃得比较早,一般是11:30-12:00而下午4:30-6:00才下课。等回到家吃晚饭时可能已经是六点后的事。这样一来,孩子有很长的时间处于饥饿状态对他的发育来说是很不理想的。家长也许可以考虑给孩子预备一些健康的小食品带去,放学时吃。或者家长可以带上小食品在接孩子时给孩子补充补充。

     另外,多给孩子讲关于健康知识的常识。避免高脂肪高热量和不健康的零食,如快餐,炸薯条等。身为父母或长者也要以身作则,做好榜样。做到不挑食,不偏食。详细的饮食方法可以参考“饮食金字塔”。(这里可以连接到饮食金字塔相关的网站)还有千万不要让孩子边吃饭边看电视吃,也别边聊天边吃,特别是減少看电视的时间,多做运动才有效果。多带孩子到外面去运动,养成一个良好的少静多动习惯。

     如果需要减肥,帮助儿童在减肥的同时更要注重健康,不能盲目地减。儿童骨骼、器官、智力等还在生长发育中,其减肥前提要保障体格正常发育。所以,儿童不能快速减轻体重,要慢慢的,有规律地减,例如每周减0。5-1.5斤。建议最好还是看孩子的实际状况,并咨询医生的意见。本人不主张使用药物、饥饿方法或做手术,而是提倡在饮食的选择、控制、以及运动方面去着手。

     祝每个孩子能身心健康快乐地成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