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学龄儿童(6-12) > 文章列表

与孩子沟通的几个细节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孩子 细节 沟通

1. 真正”听”你的孩子讲话

         最好是立即去听孩子要说的。因为,你一次、二次、三次地忽略了他们后,他们便会慢慢地失去了告诉你的兴趣。如果实在忙,你可给孩子一个确定的时间,比如:“好,等我把饭菜摆好。”或是“再给我十分钟。”

2.不管孩子说什么,千万别笑他

         很多时候,孩子说的事情可能都是大人们觉得无关痛痒的事,但对他们而言,却是重要的。除非孩子自己也在笑,否则别去笑他。尤其当孩子很认真地告诉你什么时,你轻蔑或不相信的态度,只会伤害孩子。虽然幽默是沟通中最好的润滑剂,但也要看孩子能否了解幽默与取笑的不同。

3.主动分享自己的感受

         有时不妨主动地与孩子分享自己的心情、感受,及对事情的看法,孩子当然也就比较容易向你诉说他的心情、感受与看法了。当然,父母不需要把自己心中的担心向孩子表明,去增加孩子担忧的心理负担。

4.身体语言的重要

         目光的接触、手拍一下孩子的肩膀,将上身略为前倾地听孩子讲话等,这些小动作,皆能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意愿。当然,也别心急,指望一坐下来,孩子就会滔滔不绝地开讲,但你可利用一些自然的身体语言,让孩子知道,你已准备和他”聊”了。

5.询问过程和细节

     通过过程和细节的询问,了解孩子的生活和想法,不要只问那些空洞的问题,譬如”今天如何?”“学校好吗?”也别常用”为什么?”因为孩子会不自觉地想保护自己。学着用一些日常生活来引出话题,如孩子有兴趣的电视节目或作业即是一个好开头。

6.留出与孩子单独相处的时光

         自孩子小时,即让孩子很清楚地了解到你是关心他的,是愿意接纳他的。爱的表达之一就是愿意把自己的时间花在对方身上,因此,请留出与孩子单独相处的时光,并珍惜这个没有第三者介入、也没有父亲吼叫声的时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