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学龄儿童(6-12) > 文章列表

沟通沟通,何时才能心有灵犀一点通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1日 来源:盛心阳光 关键词:沟通 孩子 母亲

          沟通沟通,不知道何时才会和心肝宝贝,心有灵犀一点通?

         亲子间的沟通最重要的就是聆听对方到底在说什么;不要有先入为主的观念,以为你的老爸老妈想法太古板,或是认为你的孩子一定是错误的。有一个办法就是先坐下来,听听看对方说些什么,然后交换角色,替对方辩解,往往你会发现对方并不如你一开始所想得那样无理取闹。这就是心理学上的角色替换的方法,比如由孩子来扮演父亲的角色,另外一人则扮演孩子的角色,经由对话的过程,往往可以让扮演父亲角色的那一个人将真正自己心里压抑的话说出来,也可以彼此发现问题的症结。

          以下是简单的沟通技巧,供爸爸妈妈们参考:

          1.流露着关爱的眼神,不急于给建议。2.微笑+专注的倾听,不急于给建议。3.适时点头,表示接纳,不急于给建议。4.尽量描述具体的行为,不急于给建议。5.表达意见时,对事不对人。6.说明自己心中的感受,而非指责孩子。7.倾听时,适时加入问题,表示对事情的了解。8.遇到非原则问题时,与孩子共同讨论,寻求解决之道。9.遇到原则问题,态度明确,语气温柔,为孩子建立规则。

         经常发生的故事:妈妈,你到底要我做什么?

         妈妈一边对儿子说:“你尽管出去玩吧,不用理我”,一边又说:“让我一个人孤孤单单地闷在家里好了。

         ”这些话让儿子不知道应该出去玩耍,还是应该留在家里陪妈妈,这就是心理学中所说的双向扣住,让人进退两难,不能动弹。这是最有伤害性的沟通方式。使孩子探索外面世界充满愧疚,双向扣住是孩子心理病产生的其中一个原因。

         有一则历史故事叫作“叔敖埋蛇”。有深刻的亲子互动内涵.值得爸妈借鉴参考。

         故事是这样的:

         有一天,叔敖从外面回来,对妈妈说:“妈,我很难过,因为我刚才见到两头蛇。听说如果有人看到两头蛇,他就会死掉。”

         母亲回答:“你很难过?

         叔敖:“是啊,我怕不久就要离开您了!

        母亲:“那目前蛇呢?

        叔敖:“被我打死了,而且为了怕也被别人看见,产生厄运.我把它埋了。”

        母亲:“孩子。你心地很善良。我听过,有德性的人必有福报,你不必担心,不会死的。”

         故事中的母子对话过程。是一种成功的亲子沟通模式。

         第一:反映倾听-亲子间丰富的对话,源于母亲耐心的倾听并给予恰当的反馈。母亲与叔敖站在同一立场对话而非训话,让孩子有思考与选择的空间,具有价值澄清的效果。

          第二:同理心-母亲没有责备叔敖的想法的幼稚无聊,而能和孩子站在同样的立场与高度,体会他的情绪。当孩子感觉有人理解他的情绪时。就会获得支持的力量,愿意畅谈心里的话。负面情绪也会减少许多。比如害怕的情绪。

         第三:肯定-母亲对叔敖正确的行为予以肯定,孩子能获得增强及建立正面的自我概念,而且副作用少。心理学研究发现,用正面肯定的激励法,可以增强孩子符合规范的行为。不符合规范的行为相应减少。

          第四:建立规则-孩子有疑惑,需要指引。母亲态度肯定,语气明确的告诉叔敖理性的信念,使能有所遵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