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心闻视角 > 文章列表

周立波心理透析 | 为什么必须与自恋型“成功人士”保持距离?

发布时间:2017年1月20日 来源:壹心理 关键词:自恋 人格 前妻 父母 特别

 

 

 

01

周立波的前妻张洁应该是被他伤害得最深的人之一。

据说周立波和张洁谈恋爱的时候,张洁父母曾强烈反对。在与张洁父亲一次谈话中,因为谈得不顺利,周立波将张洁父亲眼睛打瞎,为此还做了一段时间牢。

但是张洁还是顶住父母压力和周立波结了婚,可没多久,两人又离婚了。

离婚后张洁远嫁日本。几年后周立波去日本找到张洁,当时张洁已经与日本丈夫育有一子。据说张洁离了婚,与周立波复婚。

张洁在后来的爆料中称,之所以与周立波复婚,是因为他"苦苦哀求甚至是下跪信誓旦旦的甜蜜允诺下",才重新与他复婚。

但是两人这段婚姻也没维持多久,就出现了一场特别狗血的事情。2009年7月5日,周立波的前妻张洁在网上发文指周立波"为傍富婆抛妻弃子"、"吸毒"、"家庭暴力"、"与胡洁非法姘居的场所"等博文。

张洁在文章中控诉,周立波在2006年8月之前都一直在躲债,2002年失魂落魄的周立波在日本找到张洁,看到周立波无助的样子,张洁"念旧情动了恻隐之心"收留了他。

在日本的时候,张洁为了养活他打两份工,而周立波却在红起来之后,迅速和一个"富婆"在一起了,并且在张洁重病开刀休养期间,逼她离婚,甚至还掐住她的脖子,扬言"不离婚就杀了你和孩子"。

对待感情如此渣的周立波,人缘似乎也不太好,他常常在节目中口无遮拦,趾高气昂,得罪了很多人。

周立波结婚那天,崔永元曾当面讽刺他"披着慈善的外衣";

他还在节目中公开诋毁相声和北方文化,称看春晚的人是农民;

当徐峥在节目中谈到觉得周立波的风格"不适合做主持,表演水平应该再提高一些",周立波直接说徐峥"扮猪挺像,扮人挺囧";

他的合作平台东方卫视也传出他耍大牌、挥霍制片人钱财的事情......

嗯,这样一个品格如此奇葩的人到底是什么问题?他又怎么能红?

 

02

其实周立波这样的人并不罕见,他的很多行为特别符合一种人格——自恋型人格。

如果你发现身边有人符合以下几条特点,他/她很可能拥有自恋型人格。

 

1)话多,并且总是谈论自己,不给别人讲话的机会,将对方看成自己的"听众"。

如果对方不同意他们的观点,他们的反应很可能是极力纠正、辩解、反驳,或者无视对方。

周立波目前被诟病最多的一期节目就是逼着一个女嘉宾与抛弃自己的亲生父母相认。女嘉宾不愿意,周立波就开始教训她了。

2)打断谈话。

当然有很多人都会出现打断别人谈话的行为,但是自恋型的人不仅会粗鲁打断谈话,还会将谈话焦点又转移到自己身上——他们对别人一点不感兴趣。

3)破坏规则。

自恋型的人喜欢破坏规则,常常出现违反社会常规的事,比如插队、偷窃公共财物,不遵守约定,违反交通法规等。

这一点在周立波身上挺明显的,据说周立波在东方卫视的时候,"坐地起价,要求打包价格达一千万"、"出差大肆挥霍制片人的钱,一顿饭吃掉十几万元"。

4)喜欢通过外在好形象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

他们喜欢向别人展示出浪漫、性感、富有、擅长社交、有修养、专业等等好的形象。为了达到这种效果,他们会利用和某些人的关系来显示自己的社会地位,利用奢侈品来显示自己的成就、财富、品味,他们会利用很多"外在物品"来替代"真实"自我,简单点来说就是特别虚荣。

有公众号爆料,周立波爱炫富,媒体报道他有个富婆妻子他还很开心。在一次采访期间,周立波把记者直接拉进保姆车,上来就说,看看我这名牌衣服,很贵的,来,拍拍logo。弄得记者哭笑不得。

除了秀奢侈品,周立波还常常秀自己的跑车。

5)特权感。自恋者常常要求别人给与自己优待,他们期望别人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但却很少考虑给予对等回报。在他们心中,世界都该围着他们转。

周立波曾与李连杰在一档综艺节目合作,据说周立波要求节目出场自己要排第一个,新闻稿的名字也要放第一个。而他这些无理要求基本是靠着威胁"罢录"这种手段得到的。比如排位不靠前,甚至于现场拍照不帅,也要罢录。让制作单位苦不堪言。

6)自恋者往往非常有吸引力和说服力,也很擅长社交。

当他们对你感兴趣(因为你可以满足他们某些需求),他们会让你感觉很特别,很想要和他们在一起。然而,一旦他们对你失去兴趣(很可能是在他们已经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或感觉你们的关系有点无聊了之后),他们会不假思索的抛弃你。

所以周立波前妻的悲惨遭遇,也就不需要过多解释了。

在周立波和第二任太太结婚的时候,他说自己“半生等待都是为了她”。

不知他前妻若听到这些话作何感想。

此外,周立波能来到舞台展示自己,离不开一个贵人关栋天。关栋天是著名京剧演员,在他的策划下周立波才能出现在舞台上,而周立波也曾在采访中说:“关栋天用自己声誉担保了我。”

就是这样一个贵人,周立波又是怎样对待他的呢?据说因为经济原因,两人闹翻了。

周立波甚至讽刺关栋天说:十年前的一碗泡饭,总不能天天鲍鱼鱼翅伺候吧?这句话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反感。

7)他们对批评很敏感,如果别人与他意见不合,他可能立即冷处理你或者大打出手。

所以周立波无法心平气和看待别人的批评,在与前妻父亲谈不好的时候将其眼睛打瞎。

8) 不顾别人的想法、感受,不加考虑的利用他人。借钱或者借物品不还,没有诚信,对自己的行为没有任何悔恨,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

9)情感操控。

自恋者喜欢在情绪上操控别人,通过贬损别人来获得"高高在上"的感觉。他们还很擅长通过别人的内疚感来操控别人,会常常在别人面前说"我为你付出这么多,你却总让我失望",或者声称自己是个受害者,如果别人不拯救他,那个人就不是好人。总之他们会怂恿你为他们做出不合理的牺牲。

 

03

自恋型的人容易在现代社会取得一定成功,这归功于他们过度的自信、果断,以及对那些能帮助自己的人特别殷勤,当他们发现了能帮助他们事业上升或者生活质量改善的人,他们会讲出很多特别迷人的话,赢得别人好感。

但他们也容易在成功后很快失败,因为他们常常会高估自己能力,在事业做出错误选择,并且容易激怒别人。

很多自恋型人格的人并不会认为自己人格有问题,他们常常会因为抑郁症或者压力寻求心理治疗时才会被发现是人格障碍。

我猜测,周立波吸毒可能有一个原因,他在用毒品解决生活中的压力和某些情绪问题。因为国内心理治疗还不如西方流行,很少有人会因为情绪问题寻找心理咨询师,而他又可能有比较好的渠道获得毒品......一切就比较顺利成章了。

和自恋型人格的人成为伴侣,婚姻不幸的可能性太高,因为在他们眼中根本没有你,只有自己,你的存在也是为了服务于他;作为自恋型父母的子女,也常常感觉不到爱,总是感觉被父母操纵、贬损,导致他们的自尊很低。

如果发现父母可能是自恋型的人,可以看看《自私的父母》这本书。

顺便说一句,有调查显示,自恋型人格的人占美国总人口的1%-2.2%,男性多于女性,也就是说每一百的人里面可能就有一两个这样的人。你身边有这样的人吗?

 

 

 

导读: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周立波在美国被捕的消息了吧,不赘述,不知道的去搜微博吧。今天就从周的人格分析中,识别你身边的自恋者。你身边有这样的人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