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心闻视角 > 文章列表

心理健康和伴侣关系是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

发布时间:2017年1月13日 来源: 关键词:幸福 伴侣 关系 心理健康 研究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良好的心理健康和拥有伴侣比收入翻番更使人快乐。

伦敦经济学院进行的这项研究主题是关于不同因素是如何影响人们的幸福的研究,共采集研究了20万人的反馈。研究结果显示,患有抑郁或焦虑对个人的打击非常重,而拥有伴侣关系则能最大程度增加其幸福。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需要“国家发挥新的作用”。

这项研究是基于在世界各地进行的几项国际调查。在110的强弱指数内,工资翻倍只能使人们的幸福指数增加不到0.2。研究人员说,这是因为人们更关心自己与他人收入相比如何,而不是收入对自己的影响如何。然而,拥有生活伴侣却能使幸福指数升高0.6——而因分手或死亡失去生活伴侣则会向下降低同样指数。最大的影响是由抑郁和焦虑引发,造成幸福水平下降了0.7。失业也会减少同样的分数。报告作者之一理查德·莱亚德教授说,这一发现意味着国家在其公民幸福中需要扮演一个新角色——专注于“创造幸福”而不仅是“创造财富”。

研究显示,那些导致我们幸福和苦难的最重要事情是我们的社会关系和我们的身心健康。过去,人类先后解决了贫困、失业、教育和身体健康等问题,但现在同样重要的是家庭暴力、酗酒、抑郁和焦虑状况、异化青少年、考试狂热症和诸多其他问题。这些都应成为关注的中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