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七频道 > 心理百科 >  心闻视角 > 文章列表

传销组织是如何运用心理学“洗脑”的

发布时间: 来源: 关键词:传销 洗脑 组织 心理学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中国就一直存在着“传销组织”,近些年,在城市相对封闭的远郊仍然不乏一些 “新型传销组织”被曝光,为什么在信息发达的今天仍有一些人们“被洗脑”?小葵带大家来看看心理学家是如何分析“传销组织”是如何运用心理学“洗脑”的

    1、集体催眠。传销网络里有专人负责“传道”。他们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一些催眠技术,利用煽情技巧营造一种“家”的感觉或者群情高涨的集体氛围,让个人意识完全湮没其中

    2、卸掉人的理性防御。人们对传销首先会有一种抵触情绪,因为它是非法的。于是传销就编造了一套逻辑构架非常强大的谎言,讲解我国之所以要打击传销就是因为这样的形式会让人在短期内暴富,容易拉大贫富差距,传销对社会的弊端正是因为它对个人太有利,这样就把防御变成了诱惑。

    3、攻击人的道德常识,即把人性恶的一面都诱导出来。传销兜售的是人际网络,即从自己的家人、朋友下手。在人性中,恶的一面总是璧山的一面更容易被诱导。当金钱的诱惑加之这一套特别的“洗脑教程”,那些被动的受骗者转眼就变成了积极生动的骗人者。

    有些事物之所以令我们觉得充满神秘的色彩,是因为我们没有真正了解它。在了解“洗脑”暗藏的心理学秘密后,当我们再遇到“被洗脑”时是不是就能多一分理智了呢?

相关文章